109.01.21      年前送暖 弘道與輝瑞志工陪弱勢爺奶圍爐過年
 
 
2020-01-22 00:00撰文/ 張益華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每年舉辦「寒冬助老」活動,輝瑞藥廠志工也一起參與,陪伴長輩過年,讓長輩感到有人關心他們,更願意走出門。 圖/吳昇儒 攝影
城鄉差距大、年輕人往都市就業,衍生偏鄉人口老化,獨居長輩留在家鄉等隱性社會問題,尤其每當農曆年節,家家戶戶圍爐團圓之時,總有長輩一人吃年夜飯,面對高齡化時代,什麼是長輩不說,但他們需要的呢?

83歲的魏蘇雪,住在平溪山區,由於孩子多數時間在外工作,她的生活不是種菜、煮飯就是聽老歌,偶爾弘道志工會來陪她聊天,能說話的對象只剩貓咪和志工,吃飯自然也常是孤獨一人。

魏蘇雪阿嬤是平溪長輩生活的縮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處長陳奐宇觀察,新北市包括平溪、雙溪及貢寮都是高齡者比例很高的區域, 連多數弘道志工都是高齡者,老老照顧在偏鄉很常見。

為了關懷孤單長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每年舉辦「寒冬助老」活動,邀請長輩一起圍爐吃飯,圍爐當天,還有一群輝瑞藥廠的志工們,帶著阿公阿嬤玩桌遊,動動腦,訓練長輩認知和手眼協調能力。

連兩年參加圍爐活動的輝瑞志工王楷皓發現,長輩平常多待在家中,但來這裡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每逢過年可以遇見朋友,讓他們有生活期待,感覺人生有意義,「而且看到長輩因年紀大,有不同需求,我就會預想自己的老後生活,多些同理心。」

輝瑞志工陳瑞萍也在過年前推著輪椅帶著長輩,前往新北家樂福採買新衣,距離上一次來賣場已經一年的林月霜滿懷感激說,「你們陪我,心裡很高興,感覺很舒服。」

輝瑞大藥廠企業公共事務暨市場開發處副總經理劉鎧維說,同仁到偏鄉陪伴長者,跳出過往的工作模式和場域,藉由服務的過程感受服務的意義,知道自己能貢獻些什麼。目前除了在北部和中部跟弘道合作寒冬送暖外,未來希望擴及南部,再為推動公益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