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1.26      打破迷思! 吃太清淡反而容易衰老無力
 
 
2020-01-27 09:05安可人生 作者 丁彥伶
 
「年紀大了,飲食還是清淡點!」為了怕慢性病上身,您也這樣覺得嗎?相較於年輕人總是愛吃麻辣、想吃吃到飽的飲食,中年以上的人們總是比較注意飲食不要過量,不過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提醒年長者的飲食準則應該是「少吃肉」,但不要過於清淡,尤其很多老人怕吃太油、怕嚼很久,不是喜歡吃白粥配鹹一點的菜,就是水煮的食物,當心缺乏油脂,反而容易衰老無力。

今年有一個來自愛琴海小島上的研究報告,發現吃地中海飲食的當地男人,陽痿發生率只有歐美其他地區的三分之一;在平均67歲的受訪者中,陽痿率只有20%,而其他地區的60歲以上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礙可能高達60%。分析他們的飲食中,每週吃9匙橄欖油、13份蔬菜、6份水果、3份魚和2份豆類食物,和歐美其他國家愛吃香腸、培根的飲食相較之下,相對清淡很多。

不過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說,日本人飲食清淡,民眾愈來愈長壽,但是他們的勃起功能障礙發生率不比台灣低,維持性功能恐怕不是光飲食清淡就夠的。

劉純君也不同意老人飲食清淡,她說,台灣銀髮族飲食習慣和日本很接近,很多人牙口不好,不愛運動連臉的肌肉都退化,吃東西嚼太久就顳顎關節發炎,所以往往都煮粥配鹹魚,或配幾個菜就吃很飽,要不就是吃愛肉羹,滑溜溜很快就可以吞下肚,一樣也是清淡飲食,但是和地中海型飲食中,主食是黑麥、燕麥粗纖維等要嚼很久的穀類,餐桌上總是花花綠綠的大量各種蔬果,烤幾分鐘就上桌,更重要的是他們喜歡拌上橄欖油,台、日的清淡飲食中很少提到油脂,這裡就差很多。

劉純君說,在臨床上常看到許多老人家沒什麼精力,皮膚也都很乾燥,後來發現原來都是油脂食物吃太少,她提醒,台灣年長者有兩個極端,一是大魚大肉吃太多,另一種則是飲食太清淡而油脂不足,要小心,吃油脂太多容易中風,但油脂太少卻容易有老化病,包括失智症、衰弱無力。她提醒,油是荷爾蒙的生成來源,大腦細胞也需要油,無論男女都要吃油,地中海用橄欖油,我們改用台灣的苦茶油也是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也很不錯。

怕慢性病不表示飲食要很無聊,劉純君建議年長者仍應該講究高品質的飲食享受,很多人吃飯一定要白米飯,她建議大家要改掉不愛吃糙米、五穀米的習慣,怕顳顎關節炎反而要吃粗糙維,多嚼能讓臉部肌肉強化,不但不容易發炎痠痛,臉部肌肉看起來也比較緊實年輕。

同時要少吃肉、多吃魚,魚中的油脂有助抗發炎,蛋白質又好吸收。另外,要注意我們的飲食中加太多糖,自從不加味精以後,反而加糖調味,像台灣人愛吃的壽司醋飯就加了不少糖,糖是很容易致身體發炎的物質,留心食物中隱形的糖,否則可能讓辛辛苦苦的保養破功。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 創意生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