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1.31      健康你我他╱「環狀運動」瘦身、健身、養生
 
 
2020-01-31 23:46聯合報 圖與文╱楊双福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鼠年平安吉祥」,我新的一年健康計畫,是延續去年,因為看過去年健檢報告表,可得知我去年的運動計畫成效不錯,今年應可持續,可供大家參考。

我的運動計畫簡單講,就是「環狀運動」,也就是「有氧運動」加上「無氧運動」再加上「經脈拍打」。

我的有氧運動是健走,健走運動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全世界最好的運動,不分男女老少都適合,尤其適合銀髮族,我每天在家附近公園健走5000公 尺,約半小時,風雨無阻,只要保持正確姿勢,抬頭挺胸收小腹,雙手成杯狀,讓手腕自然前後擺動,但不要比肩膀高,雙腳跨步後,腳跟先著地,再讓腳底、腳趾著地,以腳趾用力踢離地面,只要有恆心毅力,一定能達到健康減脂的功效。

我的無氧運動是自創改良式的伏地挺身及仰臥起坐,每天在健走後利用公園的座椅,做伏地挺身150下,仰臥起坐170下,持之以恆,一定能達到生肌的功能。

我的經絡拍打功,是利用網路上的資訊,圖表,自己再改良一下而成,可養生、預防慢性病。

「十指交叉互擊」,可促進血液循環與末稍神經;「拍肩」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肩部肌肉;「虎口交叉互擊」,可改善腸胃病;「互擊手背」,可調節內 臟功能;「拳擊掌心」,可消除疲勞、提神及注意力集中;「互擊手腕」,改善心血管;「側擊手掌」,可防止骨骼退化及改善頭痛。我每項每天在做完無氧運動 後,都要再各做五十下。

最後我覺得做「森林浴」兩小時或在多樹的公園坐20分鐘都可吸收芬多精,也可達到減壓、預防生病的功能,因此今年我將積極參加「長青中心」經常所舉辦的森林浴活動。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瘦身、健身、養生在持之以恆,「環狀運動」對你新的一年「健康計畫」,絕對有極大助益,各位朋友們心動不如行動,去做就對了!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