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22      我記憶很好!自稱記憶好的長輩 可能已患失智症
 
 
2020-02-22 19:14 聯合報 / 記者卜敏正/嘉義市即時報導

李連冀表示,失智症患者個性像小孩一樣,除了就醫,更需要家人細心照顧、陪伴。記者卜敏正/攝影
許多長輩年紀增長都發現「記憶力越來越差」,親朋好友相互關心總會安慰,年紀大、記憶力下降是正常退化現象,但近年「失智症」議題透過電影、名人現身說法引發關注,許多人會警覺「我的健忘是正常老化嗎?」還是已邁入失智呢?

「你最近記憶好不好?」嘉義市知心連冀診所院長、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表示,每次遇到憂心失智症就診患者,他總會問這問題,患者如果立即回答「最近記憶很好啊」,接著說明自己記憶者,近9成都已罹患失智症,如果感嘆記憶不好,對於自己健康狀態有知覺、能回應,應該只是單純憂鬱。

李連冀表示,臨床遇到的失智患者,除了阿茲海默失智症,還曾遇到「幻視失智」,患者一直跟家人抱怨地板有灘水,怎麼都無法擦乾,也有患者味覺、聽覺都逐漸退化,出現食不知味、重聽等症狀。

「失智狀況像快壞的收音機!」李連冀指出,很多失智者初期並不會完全退化,味覺、聽覺有可能短暫恢復,就像快壞的收音機,有時收得到訊號、有時完全無聲息,曾有照顧者抱怨,晚餐前在重聽父親耳邊大聲提醒「吃飯了」,沒想到父親轉身給他一巴掌怒罵「這麼大聲要嚇誰?」當兒子的只能摀著臉抱怨,你不是重聽嗎?

李連冀說明,失智症許多症狀,都容易造成家人困擾,例如出現妄想,抱怨媳婦、外傭偷錢、偷衣服,懷疑妻子外遇,或逐漸對身旁事物不在意,容易走失、迷路、猜忌、疑心病重、憂鬱,這時老人個性像小孩一樣,除了就醫,更需要家人細心照顧、陪伴。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