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22      台灣不缺席! 工研院大秀創意
 
 
04:09 2020/02/23 工商時報 工研院

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可依據身體狀態,讓衣物給予低週波微電刺激,提供個人化肌力促進與疼痛舒緩,是一款可穿著走的舒緩疼痛幫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展是全球科技趨勢前哨戰,吸引全球各國約4,500家廠商搶灘科技新商機,CES走向數位健康已成生活風格,跟生活息息相關的睡眠、健身與「寶寶科技」,都是今年CES中的亮點,工研院也於CES展出多項數位健康應用,展現台灣在創新智能系統開發上的能力。

想像在家有機器人陪伴長輩,關心他們飲食、起居、甚至心情好不好?想像不需穿戴設備即可測量呼吸、心跳並了解睡眠的品質?或是神奇相機能幫助新手父母偵測嬰兒口鼻是否被異物遮蔽、吐奶等危險並提出警示?這些有趣的數位建康新應用,包括「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GenkiCam」、「智慧睡眠科技」都在工研院202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的智慧未來主題館展出。

根據聯合國統計,2050年時世界人口將有98億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5億人,約占總人口的16%,相較於2017年老年人口僅占總人口9%,人口結構迅速老化,老年人的長照與服務需求將隨之提升。

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運用環境智能技術,關懷獨居長者吃得好、睡得好、身體好、心情好,並彙集資訊給子女,讓長輩與子女間找話聊、溝通,PECOLA可以人臉辨識來設定要關懷的對象,並能跟隨在旁陪伴與協助,影像辨識能分析獨居老人的飲食、比對進食前後的餐點減少狀況以歸納飲食概況,而為關心老人家的睡眠與生理狀況,PECOLA可透過WiFi偵測老人睡覺時的呼吸率。此外,長輩居家最擔心會跌倒,PECOLA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偵測跌倒事件,並主動撥號給子女建立雙向視訊、提升居家安全。上述的生理資訊,均可彙整成報表傳送到子女手機,一目了然掌握長者睡眠、飲食、情緒、活動力等資料。

GenkiCam則專為新手父母設計,這是用嵌入式深度學習相機,GenkiCam演算法採用50萬張以上的人臉圖像作為DNN演算法與AI模型的訓練基礎,能辨別嬰兒表情與行為、偵測嬰兒口鼻遮蔽及吐奶等危險,辨識率達95%以上,還能偵測嬰兒心率及呼吸頻率,並即時傳訊息給家長及照護人員,可應用於居家嬰幼兒危險事件偵測、健康照護。

而針對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障礙患者,智慧睡眠科技不須穿戴設備即可測量呼吸、體動等數據,協助減緩睡眠呼吸中止症,該技術透過低功率的WiFi設備檢測睡眠期間的身體振動,使用者躺在床上無需配帶任何接觸式/穿戴式裝置,只要將充氣墊放置於枕頭下方,當偵測到睡眠者呼吸停止時,床下的呼吸偵測裝置會對枕下充氣墊充氣,讓頭部輕微移動解除呼吸道阻塞,讓睡眠者恢復呼吸,可利用智慧型手機檢查日常睡眠品質、減緩睡眠呼吸中止症。

至於長時間在辦公室的上班族也有新的照護科技,久坐打電腦帶來的頸肩及腰部痠痛,或是激烈運動後的肌肉痠痛,許多民眾及物理治療師都會藉由低週波治療,將適當的電流輸入體內刺激神經系統,使患處肌肉放鬆、痠痛舒緩。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就是利用低周波電療與衣服結合的健康輔助系統,透過手機APP分析人體舒適狀態後,系統可依據身體狀態,讓衣物給予低週波微電刺激,提供個人化肌力促進與疼痛舒緩,免除傳統電片需要接線等問題,是一款可穿著走的舒緩疼痛幫手。

工研院於CES 2020展中,工研院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與宏碁集團子公司愛普瑞、跨足美國市場的紡織製造大廠宏遠興業,共同簽署合約,三方將結合自行車騎車訓練系統及紡織設計與生產技術,串聯系統與智慧穿戴供應鏈及通路,攜手搶攻全球數位運動商機。

數位健康是健康生活與醫療照護創新的驅動力,也是科技創新速度最快的領域之一,工研院於CES 2020展出多項數位健康技術,期望藉由更多元的跨界激盪與智慧融合,以創新科技帶動數位健康產業在新藍海中發光發熱。(本文由工研院整理)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