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18      北市無預警上樓抽查居家檢疫者 設手機定位
 
 
17:22 2020/02/18 中時 張穎齊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本報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撂話要居家檢疫、隔離者「隔離就隔離,真不行就用電子手銬!」豈料16、17日北市又開罰8名趴趴走的居家檢疫者。副市長黃珊珊18日表示,是因為直接辦了無預警登門抽查,還會在居家檢疫者手機設定定位的APP,所以數量增加,但仍強調「他們不是犯人,要多關懷。」

黃珊珊表示,趴趴走的原因是因為比較隨意,但其實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的要求是一樣的,隔離者是有配發手機,但檢疫者太多、無法都配手機,且打了電話也無法相信是否就在家,所以中央及管署有寫手機定位的APP程式,北市資訊局也一起進行,就是直接在檢疫者的手機做定位,但現在就怕有人把定位關掉,要請中央做整合。

黃珊珊還說,里幹事也有監控,民政局更有想出辦法打2次電話外,還辦1次無預警抽查,就是請稽查隊故意在隔離、檢疫者家樓下巡邏打電話,接著再上樓抽查,所以開罰人數才增加。

針柯的「電子手銬」一說,新北市長侯友宜稱不要把居家檢疫者當犯人,新北市更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黃珊珊表示,柯講電子手銬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就跟以前獨居老人有個手環一樣,但「沒有人要把他們當犯人」,就是用科技化、手機定位,居家檢疫者犧牲了自由,希望大家多一點關懷,把人關在家裡14天會受不了,里幹事也會第一時間協助送餐處理。

黃珊珊說,新北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是因為人多量大,但北市也培養了一些里幹事、里民,出動這1000多位的「防災士」,做好社區防疫,但還是希望用科技化來防疫,因為不應把所有公部門的力量都拿來對付居家檢疫者、增加防疫人員負擔,否則將來很多地區回來的人都要檢疫,人數會爆到無法承擔,且其實開罰他們也很讓人心酸。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