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16      「司機零星個案」 陳時中:社區人傳人可能性很低
 
 
2020-02-16 23:57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國內新增兩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白牌車司機成為台灣第一例死亡案例。圖為民眾上街戴上口罩防護。 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新增兩例,是一名六十一歲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值得注意的是,這名司機並無旅遊史,初步還無法掌握感染源,符合「社區感染」的定義,但指揮中心將全力追查疫調,包括司機連絡訊息、手機簡訊等,全力追查可能來源。

面對外界質疑此為社區感染首例,指揮官陳時中釐清說,「社區感染」指社區內有持續性人傳人,但此司機為零星個案,目前掌握接觸者僅弟弟感染,其餘已採檢者皆未感染且潛伏期將過,目前評估社區人傳人的可能性非常低,也已掌握三名返台過春節之台商乘客為可能感染源。

陳時中表示,除非後續疫情調查發現有需要調整政策,否則現階段包括手部衛生、戴口罩時機等個人防護建議,都還不需要改變。

不過社區零感染這樣的理想還能維持多久,專家並不樂觀。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台灣防疫做得很好,維持著「社區感染零容忍」最理想狀態,不過當一個疾病有一成患者是無症狀或輕症的時候,不可能把所有接觸者和個案都找出來追蹤。

黃瑽寧提醒,現在看到新加坡和日本有社區群聚,台灣也不能心存僥倖或幸災樂禍,因為根據新冠肺炎病毒的特型和臨床表現,社區感染在任何國家都非常可能發生的。

黃瑽寧說,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難度比流感疫苗高,所以現在盡可能維持「社區感染零容忍」的理想狀態防,都是為了要搶時間去發展藥物和疫苗,一旦發展成功,民眾也會更有信心。他建議隨著對於病毒和疾病越來越了解,民眾認知要跟著調整,把過度的恐慌程度降下來,整個社會才能夠冷靜地把焦點放在高風險的人身上,例如老人、慢性病患、吸菸者等。

台灣大學副校長、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指揮官張上淳表示,現在防疫的最大挑戰在於,新冠病毒的臨床表現有很大比率是輕症,不易即時偵測到,但這些人也具有某種程度的傳染力,導致防疫的困難。現在看到新加坡、日本已經有社區感染的例子,這其實是任何國家都可能發生的,重點在於要如何去控制並找到最佳因應之道。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