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16      彰化市老人互助會將解散 會腳高喊「還我棺材本」
 
 
19:11 2020/02/16 中時 謝瓊雲

上百名彰化市老人會會員不滿互助會將解散,一早齊聚老人會館外拉紅布條高喊「還我棺材本」並現場連署成立自救會,已有500人完成連署加入。(自救會成員提供/謝瓊雲彰化傳真)
 
彰化市老人互助會驚傳不堪長年虧損、面臨倒會,會員代表大會1月13日決議將解散互助會,發函通知會員將依比例退款;得知「棺材本」恐拿不回來,200多名會員、家屬一早到老人會館外抗議,眾人高喊「還我棺材本」並發起連署成立自救會,27日將至縣府陳情抗議,亦不排除提告自救。社會處籲雙方理性溝通對話,必要時將會協助提供會員們相關法律諮詢服務。

彰化市老人會1989年成立互助會,會員最多曾高達3、4千人,平均每人每月約需繳納1700元作為往生互助金,許多會員陸續離世,晚近10年再無新成員入會,長期入不敷出,面臨嚴重虧損。

自救會成員楊進羿表示,八旬老父入會20年,前後繳了30多萬,要求老人會應該公開透明出示帳冊、名單供大家檢視;另對九旬夫妻退休後加入,倆人合計繳了上百萬,想到恐怕拿不回來,老太太在場痛哭失聲。

總幹事蔣宗正表示,現有會員約2100人,存款有2千多萬,往生者家人可依其繳納金額、加入年資計算領取喪葬補助費,最高30.4萬元;為免虧損持續擴大,會長溫蔡秀春與理、監事、會員代表討論,決議解散、設下停損點。

蔣宗正說,往生者喪葬補助申請到月底29日截止,之後將委請會計師接手清點結算剩餘款項、資產,老人會名下有一棟位在中興路、3層樓高房屋,也請來不動產估價師估價,市價逾1500萬元,明天會再開會,經會員代表大會同意底價後,對外進行公開標售。

他強調,會員們所繳的每筆費用,經會計師逐筆清查核算後,將一一寄發對帳明細,讓會員了解可收到多少比例退款,這過程需要一段時間,但一定透明公開。

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老人互助會雖無法規明令禁止,但近年已多次提醒呼籲長者謹慎勿輕易加入,現有老人會互助會組織運作情形,社會處都不予核備,過去曾有其他老人互助會出現不法情事或虧空情形,因會員舉證明確,社會處受理後直接移請檢警調查處理。

王蘭心說,老人互助會成員只會越來越少,領走的比繳入的多,財務收支失衡,彰化市老人會願意盡早處理,長遠來看未必不是好事,能理解過程需要時間,也會有部分長輩不滿意,她呼籲老人會與互助會員們彼此多理性對話、溝通,避免因訊息傳遞不清楚,造成長輩不必要的恐慌、臆測。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