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14      熱心公益傳3代!中油工程師每年捐薪水助人
 
 
19:55 2020/02/14 中時 柯宗緯

中油工程師方怡茹「遺傳」祖父、父親的公益DNA,每年捐薪水助人。(柯宗緯攝)
熱心公益也會「遺傳」!出生於高雄左營的方怡茹博士,從小耳濡目染,跟著祖父及父親的腳步一起行善天下,在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後,回國任職於台灣中油公司,對於濟助清寒學子仍是不遺餘力,靠自己的力量幫助了許多人,在春節期間更是慷慨捐出30萬元幫助低收入戶家庭過新年。

方怡茹在美國念書時,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原以為人手一台電腦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後來發現其實不盡然,部分學生因為經濟因素,只能每天到學校的圖書館報到,使用公用電腦,這件事情讓她有感,「在教育上應該人人平等」,因此回國後致力幫助清寒的學子們,在近畢業季時,提供清寒學生獎學金,給學子最大的幫助和鼓勵。

她認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不應該因為原生家庭因素影響孩子們的學習及發展;她在美國時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想將這樣的溫暖繼續傳遞下去,希望每一位孩子長大後,都能夠感受到社會的溫情,在別人遇到困難時也能伸出援手,帶動社會上的善良氛圍。

今年方怡茹博士接任朱雀關懷慈善協會第二屆新任理事長,朱雀關懷慈善協會是方怡茹祖父方老蓮先生創立,以代表南方及火的中國四大神獸朱雀為名,希望可以秉持像火一樣溫暖的精神,帶給人溫暖。

方怡茹受訪時表示,小時候常常跟在祖父及父親身邊,見家中長輩經常熱心助人,看著需要幫助的人經協助後,重新振作起來,心中有著說不出口的感動,讓她從小就立志以此為榜樣,靠自己的奮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方怡茹7年前從美國取得化學博士返台,考取台灣中油煉製事業所擔任化學工程師後,每年都將薪水提撥一部份捐給新民國小及台南苓和國小,一家三代都熱心公益,努力付出不求回報,成為地方美談。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