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14      五天內連換兩次鎖 彰化田尾溪畔社區活動中心遭封館
 
 
18:29 2020/02/14 中時 謝瓊雲

田尾鄉溪畔活動中心因管理權紛爭,五天內被更換兩次鎖,目前暫時禁止所有人出入,影響長照據點和社區發展協會與舞蹈班成員使用權益。(謝瓊雲攝)
5天內換兩次鎖,田尾鄉溪畔社區活動中心遭封館禁入。此處長期做為社區發展協會據點,長照關懷據點與C級巷弄長照站,還有社區媽媽舞蹈班,卻疑似因村長和社區理事長鬧不睦,引發管理權歸屬紛爭,田尾鄉長林守政呼籲雙方冷靜好好溝通,和氣生財。

活動中心為30多年前地方各界捐資興建,地主福德宮廟方無償撥用土地,總工程費600多萬,1992年完工後成村民交流據點,卻遲未申請建照且所有權歸屬不明。

4日晚間舞蹈班發現大門上鎖,通知公所、村長陳錦津、廟方人員到場仍打不開,驚覺門鎖被換,眾人鬧上警局仍不得其門而入;8日廟方二度將活動中心全面換鎖,甚至以鐵釘將二樓辦公室外鐵門封死,所有人皆無法進出。

社區理事長江過否認換鎖,強調自己管理維護活動中心多年,協會也支付房屋稅10年,舞蹈班免費使用場地,卻常跳到晚間10點擾人清夢,她多次要求9點結束下課,卻溝通未果,當晚才會把大門鎖上,沒想到如今反被換鎖,連她和長照服務的長輩都進不去。

村長陳錦津無奈說,活動中心平日幾乎不會上鎖,開放任村民自由進出,廟方、社區發展協會和他都有鑰匙,當晚是舞蹈班請他協助開門,大家到場才發現鑰匙打不開,懷疑有人換了鎖。

福德宮主委陳宥丞強調,活動中心所在土地一直屬於福德宮,地價稅也都是廟方繳納,這座建物當年是地方仕紳出錢出力,希望全村共享,舞蹈班成員使用場地雖未付費租用,但長年定期捐獻香油錢給廟方。

陳宥丞說,如今鬧出使用管理權紛爭,廟方站在地主立場,元宵節當天只好出此下策,換鎖、封館,對於活動中心未來的使用與管理維護,管委會15日中午將會開會討論對策,下周也將再找村長、社區理事長協調溝通,說明廟方的立場與決議,希望能以村民多數人權益為重,盼三方互相尊重、彼此配合,和平共享活動中心。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