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05      恆春瓊麻燈籠 重溫樸實溫度
 
 
2020-02-05 23:55 聯合報 /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重現早年滿山遍野的麻田與產業盛況。 記者潘欣中/攝影
半世紀前,屏東縣恆春半島瓊麻產業曾有段「綠金」風華歲月,滿山遍野的麻田,曾是最具代表性的半島風光,隨著科技興起而失落,瓊麻被尼龍取代。墾管處近日邀「恆春女兒」王又美在遊客中心辦瓊麻編織創作展,元宵節將舉辦瓊麻抽絲提燈籠手作DIY,以手作提繩結合現代科技燈具,重溫舊時樸實溫度,也實踐環保。

王又美說,恆春長輩常說「瓊麻抽絲起高樓」,道出恆春半島30、40年代瓊麻產業的風華歲月,曾經風光的歷史隨著尼龍的發明被取代,但尼龍的興起,也讓環境受到一次性塑膠汙染。王又美想找回那段恆春人與瓊麻的特殊情感,也為環境生態盡分力量, 發想設計瓊麻編織環保手提袋,用雙手溫度從心找回兒時記憶。

墾管處解說教育課長馬協群說,瓊麻、洋蔥、港口茶是恆春三寶,瓊麻曾是恆春半島致富的重要產業,如今成為藝術家紓發懷舊情懷的創作元素。墾丁國家公園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重現當時庶民生活方式,呈現恆春半島獨特的風土民情,一株株瓊麻與瓊麻工廠遺址,呈現早年滿山遍野的麻田和產業盛況。

元宵節當天下午2時在墾管處遊客中心,有一場燈籠手作DIY,瓊麻提繩結合燈具,有別坊間的塑膠製燈籠,古樸環保又具文創質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