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02      雙北擬推高齡社宅 相準精華地段
 
 
2020-02-02 23:47 聯合報 /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有限責任新北市友善住宅公用合作社」除了共居,並租下農地一起耕種。 圖/鄭文正提供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為解決「老人住老宅」的「雙老」問題,內政部研擬從雙北市社會住宅用地中,依據交通便利、商圈成熟及空屋數少等要素,打造多處五十戶以內小而美的「高齡社宅」。國內亦有不少建商,瞄準台灣的銀髮市場,打造專攻高齡者居住的住宅,強調交通與醫療便利。

銀髮族、尤其是女性長者,經常面臨獨居老宅或租不到房子的問題。是否有可能讓這群有共同需要的人,一起打造理想的住宅。

歐洲新模式 解雙老問題
歐洲已發展出一套嶄新的合作住宅模式,集結志同道合的銀髮族、單身女性,透過非營利組織的協助,共同打造理想住宅,一起住到生命的盡頭。

由德國社會倡議家麥可.拉馮德撰寫的「合作住宅指南」,最近由OURs專業者都市改造組織引進台灣、行人文化出版,書中採訪歐洲各種合作住宅案例,打開台灣人對住宅的想像。

老年公寓 共煮共食共老
像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須盡歡」老年公寓,由一群銀髮族找非營利組織合作打造,建立一個讓長者互相支持的住居空間。住在這裡的居民為五十歲到九十歲的中高齡者,不只同住公寓,還共煮共食、打掃、規畫休閒生活,一起過耶誕節、新年,讓獨居老人不再孤單。

住在「須盡歡」的人,並不擁有房產權,離開後將有新的銀髮族申請入住。

「須盡歡」發起人之一莫妮卡.威廉烏爾松說,建造「須盡歡」前,成員先成立一個組織,思考高齡者如何透過新的住宅找到新的生活模式。比方,家庭和職場關係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淡化,這些關係能透過合作共居彌補嗎?中高齡者該如何透過互助獲得更高品質的生活、減少對社會服務的依賴?「須盡歡」做到這些,居民普遍相信在此居住可多活五年,而且直到壽終正寢前都還能維持優雅體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