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29      自立型養老院風潮起
 
 
04:09 2020/03/01 工商時報 黃菁菁
 
 
隨日本人口的少子高齡化,政府開始鼓勵長者「活到老、做到老」,超市、機場等都可看到許多勤奮工作的長者,連養老院、安養中心也都開始提供入住者賺錢的機會,欲藉此讓他們感受到生存的意義。

■The new style of independent-living nursing home is now all the rage in Japan.

日本開始有養老院、照護中心提供給入住老人工作賺錢的機會。主要是針對比較無需照護的入住長者,讓他們做些無需勞力、接待顧客的工作,以感受自己的生存價值,同時也可補貼生活費。

養老兼工作預防失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千葉縣船橋市提供照護服務的養老院「銀木犀」從2019年5月起,與加盟連鎖餐廳簽合約,開了豬肉涮涮鍋餐廳,由四名入住長者負責烹調和接待顧客,店長則由有照護工作經驗的人擔任。這裡工作的人時薪為930日圓(約台幣259元),高過千葉縣的平均最低工資。

報導中訪問了在餐廳負責蔬菜擺盤的84歲入住者宮川和枝,他表示,在這裡可以邊留意身體健康狀況邊工作,很高興的是還有錢拿,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也減少了。

現在東京首都共有六家養老院的「銀木犀」,其中也有養老院開糕點店,由入住的長者擔任店長,希望藉由經營糕點店讓長者們自立,也可以讓他們和地方上的民眾交流,這也是預防入住長者患失智症的嶄新作法。

為了改變養老院給人的暗沉印象,室內裝潢也特別講究,採用檜木地板、摩登燈飾、一整面書牆等,營造出高雅又現代化的氣氛。該公司社長下河原忠道表示,「希望能營造出讓入住長者覺得像在自己家一樣的場所。由於是從不同業種跨行進入照護業,所以採用打破常識的商業模式和企畫,盼能改變封閉的照護業界。」

下河原的祖傳家業是鋼鐵公司,2000年從美國引進將薄板鋼板用在建築的低成本建築工法,進而開發出符合日本建築標準的「薄板輕量形鋼筋住宅工法」,剛開始想將此建築工法推銷給便利商店、家庭餐廳等,後來逐漸發展到養老院。

分配輕勞動予想工作長者

奈良市的照護中心「RIRE STAGE」則讓入住長者做些裝袋等輕勞動工作。每人一天的工作時間約1至2小時,月收約數千至1萬日圓,目前有40人在工作。

該公司為了讓入住長者生活更充實,2019年另外設立一家專接外來手工訂單的公司「青丹(AONI,暫譯)工房」,將一些輕勞動工作分配給需要照護等級為「要支援1」至「要照護2」的入住長者當中想要工作的人,希望能活用長者的經驗,創造生產力。

在日本的照護分級中,「要支援1」是指需部分輔助支援,但基本上可以自立生活。「要照護2」是指,行走不穩定,用餐、排泄等生活動作上需要輕度照顧。

「青丹工房」的官網介紹,他們是支援長者勞動的公司,專接可以適合長者一人獨自完成的工作,如細部的手工、包裝、小組裝、貼標籤等,公司會負責仲介發包給養老院等,也負責管理、檢查商品的完成度,擔保生產品質。

「RIRE STAGE」也是「青丹工房」的社長中山久雄在官網上介紹,RIRE在法文中是「笑」的意思,STAGE是英文「舞台、場所」的意思,公司名稱的寓意是,所有人都能開懷大笑的場所,不僅從事照護服務,還要創造其他事業,希望能提供給入住者夢想與希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