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29      聯合報社論/新冠闖入醫院,防疫怎能「零星」以對?
 
 
2020-03-01 00:05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我出現首起院內感染,指揮中心坦承是社區傳播警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世衛組織一周前警告,中國境外病例數不斷擴大,「控制疫情蔓延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不旋踵疫情已到新拐點,中國大陸以外國家新增病例已多過中國,世衛組織將全球風險提升為最嚴峻的「非常高」。同時間,我國疫情也呈現本土案例數快速增加,更不容輕忽的是,病毒已越過醫院防線。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聲稱,提升一級開設是因應國際發展超前部署,台灣還是「零星社區感染」。但事實是,不到半個月,本土案例已超過境外傳入,不確定感染源案例增為三起,全因病入院後確診;另除外籍看護在院感染外,又發生醫護院內感染案例。這顯示兩大趨勢:醫院防線已被入侵;社區傳播四要件只剩持續傳播鍊、廣泛群聚傳染未被攻破。

世衛組織專家會議後,便指出「無接觸確診者、無中國旅遊史的患者增加,感染模式令人擔憂」,同時我國也碰到第十九例白牌車司機案,政府卻把趨勢指標當個案,為此費時爭辯有無「社區感染」。不少曾參與抗煞的防疫專家建議,政府別花太多資源追溯感染源,只為爭面子向美國證實無社區傳播,應調整防疫策略及早擴大整備,但未獲重視。

事實證明學界有先見之明,第十九例後一連串十多個本土確診病例,主要來自不明感染源造成家族群聚感染,雖未擴散社區,但醫院變成重案現場,若非及時確診隔離,後果不堪設想。連續出現多起院內確診,指揮中心卻到非法外籍看護染疫才準備「保衛醫院」,還說是「考量日、韓院內感染封院,因此超前部署」,和平醫院的教訓難道都還給歷史了?

疫情發燒月餘,衛福部才宣布限制陪病、探病人數,且須登記,醫院連登錄資訊系統都還沒建置,行政院宣傳大數據防疫,看來還需多加油跟上疫情。一般民眾本來就很難找到負擔得起的合法看護陪病,新冠肺炎蔓延,缺工更是嚴重,非法看護成為日常;但若不是非法移工看護染疫,衛福部也沒要求醫院提供外籍陪病者口罩與多語衛教資訊。政府的超前部署和戰場落差太大,醫院應戰卻欠缺風險管理。

醫護人力短缺更是防疫一大隱憂,指揮中心一度強頒醫事人員出國禁令,但配套與法源都遭質疑,在醫護強烈反彈下,幾經協商而以全面補償勉予安撫。然究竟各大醫療院所人力能否因應長期抗疫,指揮中心必須未雨綢繆,不能像看護問題般,出事才開始補破網。

雖然世衛組織不承認疫情已達全球性傳播的「大流行」,但先進國家如德國,針對無法釐清感染源的情勢,已要求醫院和醫療單位實施對抗「大流行傳染病」措施。在疫情看到隧道出口前,醫療體系是爭取時間最重要堡壘,萬不容有一隅失守。

由於輕症感染者具有傳染力,人數又占多數,指揮中心應儘快規範各地醫療院所分流,對老人、慢性病等高危群,以及需要篩檢的可能病患規畫不同就診流程,並加速提升篩檢能量。同時提供基層診所有關收治、後送的標準流程,不能全憑經驗摸索,致使基層院所怕麻煩不願收治病患,延誤疫情。

政府除了盤點口罩,更應考量時間因素,全面推算醫療院所及民間需要的醫療物資,務必充裕供應,避免醫護人員火線曝險,也讓民間長照機構、在家照護的各種病弱人士及一般民眾都可安度疫期,降低醫療體系負擔。

蔡政府防疫部署早於各國,但太多政治考量以致亂事頻生,又一時偏安輕忽整備醫院防線。國門不可能全然上鎖,加上清明返鄉潮已近,醫療體系的挑戰愈漸艱難,府院不應再侷限於防疫數字、社區有無傳播等標籤迷思,疫情擴大是大趨勢,沒人會責難政府務實應戰。戰火早就從邊境延燒到醫院,就算社區火勢零星,若醫院失守,這場防疫戰爭還撐得下去嗎?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