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7      長輩愛用牙籤清牙齒 醫師建議丟了改牙間刷
 
 
2020-03-08 11:43 聯合報 /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醫師發現很多老人家的牙齒狀況不良,多因刷牙不正確,建議要善用牙線及牙間刷清潔。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林建宏在社區服務及看診時發現,很多老人家的牙齒狀況不良,甚至掉牙嚴重,多為刷牙方式不正確,沒有注意牙間清潔,也不會用牙線,而喜歡用牙籤,除清不乾淨外,也會把牙縫越挖越大洞,可以丟了。建議老人家最好每半年要看一次牙,且要善用牙線及牙間刷清潔,才能到位。

林建宏醫師表示,曾遇到有一位長者,不曾洗牙過,滿口牙結石,牙周病嚴重,但有用牙籤。也有老人家長年不曾看過牙醫,口腔狀況不良,牙齒所剩不多,醫生詢問平時如何刷牙,發現很多刷的方式都不正確,長期以來其實來都刷錯了,牙齒掉得很嚴重。

林建宏說,很多老人家沒有定期看牙的習慣,往往等到會痛的時候才想到看牙醫,這觀念是不正確的,最少每半年至牙醫院所做檢查,不是等有狀況或者痛才看牙,治療就晚了。

牙醫師黃明裕也表示,一般長者常因為口腔不易清潔乾淨,導致牙齒狀況不良。如果又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前往牙醫院所診治,會讓口腔健康狀況更差,進而影響全身健康。因此平時定期看牙了解口腔保健諮詢非常重要,讓長者可以了解並重視自己的口腔健康。

林建宏發現老人家刷牙錯誤,最常見的就是力量太大,因為這樣會傷害琺瑯質;其次是沒有照順序刷,所以會有許多地方疏忽沒刷到,有的地方卻重複刷;老人家有時嫌麻煩,或者因為不會使用牙線,所以牙縫清潔不良,或者根本就沒有清潔到。

怎麼刷才乾淨?林建宏建議老人家最好使用軟毛牙刷,力量不要太大,牙齦也要輕輕刷,才能把牙齒牙齦交接處的牙菌斑清潔乾淨。而牙縫處可使用牙線,如果老人家牙縫比較大,也可以使用牙間刷清潔牙縫,但有一點要請老人家特別注意,千萬不要使用牙籤,因為除了清不乾淨外,也會把牙縫越挖越大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