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1      聯結車司機返鄉開小黃 服務部落長輩超開心
 
 
2020-03-01 21:23 聯合報 / 記者蔡孟妤、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高市那瑪夏族人林志勇本身是八八災民,擔任小黃司機後服務部落長輩,也有穩定收入返回部落生活。圖/林志勇提供
高雄市推動公車式小黃,用小黃取代載客量少的公車班次及深入偏鄉、山區服務,目前已有48條路線、擴及30個行政區,本月將再新增六龜區路線,完成山城九區最後一塊拼圖。市府也輔導原鄉族人加入車隊,「自己部落的長輩、自己服務」。

高雄市用計程車取代搭乘人數少的公車班次,減少公車營運成本,除市區部分離峰時段、人少的公車班次改由小黃營運外,偏鄉過去因公車載客率低,難以經營,山區更是受限地形,缺乏公車服務,均改由公車小黃接手,補足公共運輸服務。

考量距離遙遠,市區司機上山不符合成本,交通局輔導有意願的當地族人,考取計程車營業登記證及購置車輛,並加入車隊後成為公車小黃。交通局指出,目前那瑪夏、桃源區已有約10名當地原住民成為公車小黃司機,茂林區的公車小黃,也有杉林區的居民擔任司機。

小黃司機林志勇是那瑪夏南沙魯族人,住家在八八風災時慘遭土石流沖毀,災後遷居杉林大愛後轉行當聯結車司機,不過內心還是嚮往山上生活,在市府輔導下,去年11月起改握小黃方向盤,終於有機會回部落定居。

擔任小黃司機之後,林志勇天天跟部落長輩相處,常有機會開口練習族語,這份工作讓他覺得很有意義。他說,起初長輩都不相信可以搭這麼便宜的計程車,有些人觀望很久才敢搭,除了服務部落長輩,補習晚回家的小孩也有車搭,部落父母不用再奔波40幾公里到甲仙市區接小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