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4      就是想跑!老玩客為長輩舉辦「新竹沒有馬拉松」
 
 
2020-03-04 16:04 聯合報 / 記者陳斯穎/新竹即時報導

80歲的鄧嫣惠是老玩客關懷據點的志工,原本不打算參賽,但在「同學們」的熱情呼邀約,最後決定加入,並花了64分30秒完賽。圖/老玩客提供
原定2月23日舉行新竹市馬拉松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但有一群長輩相約報名參加並為此訓練3個月,為了不讓長輩們失望,也作為訓練成果驗收,社會企業老玩客特別仿照馬拉松的流程,在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的操場,舉辦「新竹沒有馬拉松」活動,從起跑鳴槍、報成績到頒發完賽證書,該有的一樣都不少,讓長輩挑戰自我、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老玩客執行長廖健妤表示,這一群長輩從去年12月中開始訓練,相約報名參加5.6公里休閒組,來場不老馬拉松,每周三都在老玩客與清華大學攜手合作下,有系統的進行深蹲、正確健走和運動的課程,上課人數從原本18人增加到30多人,卻因疫情打亂計畫,「許多長輩感到失落,所以我們決定自己舉辦」。

參賽者共有23名,年齡從57歲到80歲,每名參賽者在進校園前都先量體溫、酒精消毒,賽前也量血壓、配戴心率監控裝置,並做熱身操、跳舞,比賽過程中定點有攝影師拍照,過終點線時則會掛花圈、報成績,賽後頒發完賽證書、挑禮物、領香蕉,喝溫水和溫麥茶、收操,流程完全比照一般的馬拉松,而長輩們經過訓練後,幾乎都可以在1小時內完賽。

其中80歲的鄧嫣惠是老玩客關懷據點的志工,平常參與很多其他活動或課程,原本只是來當比賽志工,協助大家量血壓,並不打算參賽,但在「同學們」的熱情呼邀約,最後決定加入,並花了64分30秒完賽,鄧嫣惠還不可置信的驚呼「我竟然走完了?還以為我是最後一名耶!」

另外一名67歲的參賽者劉澄昇,完賽時間45分54秒,過去在工研院工作,比起戶外活動,對科技產品趨勢更有興趣,但年紀大了,退休後時間變多,劉澄昇意識到自己「不動不行」,於是選擇老玩客的運動健走課程當作「動起來」的起點,平時也會督促自己在固定時間出門訓練,期許養成運動習慣,而他也是課程助教眼中的模範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