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4      護理師PO日洗30次龜裂手傷照 噴酒精痛叫:手已不是我們的手
 
 
16:22 2020/03/04 中時電子報 CTWANT

林婷說「照顧病人是我們的職責,雖然害怕但我們沒有逃避。」
新冠肺炎在台灣爆發院內感染,導致身處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首當其衝受到損傷,甚至被歧視。身處高度風險環境,為了自保和守護大眾健康,醫護人員每天勤洗手,一名護理師林婷在臉書粉專PO出因清潔過度而脫皮的「龜裂手傷照」,無奈道「手…這陣子辛苦你了!」

林婷在粉專《林婷一下吧 icu護理師》分享自己的手部照片,一雙纖纖玉手,如今因過度清潔已變得粗糙不堪、充滿皺紋,她苦嘆「手.....這陣子辛苦你了,這是過度落實洗手的手。洗到裂開,然後再噴酒精的痛不算什麼,說我們護理人員洗手不落實,才痛。」

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林婷表示,疫情爆發,工作量變大,坦言因為人力不足,使護病比變得更慘。而且家中有長輩、小孩,擔心工作時沾染病毒間接感染到家人,一回家總是立刻衝去洗澡,她更不捨地說「小孩原本都會快樂迎接我下班,我反而就會對他們說『不要碰我』,這段期間小孩都會覺得媽媽好久沒抱抱他、親親他。」還有同事在防疫期間不敢回家,只能跟家人孩子以視訊聯繫,令人鼻酸心疼。

為了防範病毒,林婷透露1天就得洗20到30次手,手部肌膚因過度清潔導致粗糙龜裂「噴酒精痛到想大叫!手已經不是我們的手…」裂開的傷口只能擦抗生素藥膏緩解,隔天上班後又會再出現嶄新傷口。

而因為疫情,醫護人員無論是工作還是日常生活中,都遇到四面八方而來的歧視跟排斥,且先前爆發院內感染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推測是「手部清潔未落實」,林婷感嘆地說「長官一句話,說我們沒落實洗手,對我們第一線護理人員內心,是多麼受傷。」坦言替患者把屎把尿,翻身拍痰抽痰「不是我們不害怕,只因為因為我們是護理師,照顧病人是我們的職責,我們沒有逃避。」

最後她希望大眾可以多多正視身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也謝謝部分民眾給予的加油和鼓勵,「但護理人員的人力、資源,才是長官必須要去重視的。」這段期間她們會繼續保護好自己,同時呼籲大家「護理師都是受過很好的訓練,請大家不要歧視!請多珍惜我們,護理師加油!」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