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6      好學橘/53歲重拾書本 莊淑香追夢拿雙碩士
 
 
2020-03-06 23:38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莊淑香(右)已62歲,仍熱情洋溢、活力滿滿地帶領老人家做各種活動,不斷充實自己專業知識。 記者賴香珊/攝影
62歲莊淑香花6年,完成學士、雙碩士學位,計畫再攻讀博士班;她不斷地進修,現已成為產投班講師、樂齡規畫師,也是社區指導員兼培訓講師。

此起彼落笑聲從南投市漳和社區活動中心傳出,莊淑香穿梭在長輩間,熱情扭腰擺臀,帶領老人家隨音樂舞動,高齡學員稱讚:「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歡樂。」

莊淑香3年前完成南開科技大學學業,近60歲上台領畢業證書,格外顯眼。

莊淑香說,自己8歲喪父,母親做衣服獨撐家計8年,身為長女,她雖愛讀書,卻不捨媽媽辛苦,高中半工半讀養家,畢業後放棄升學,20歲當女工,扛起經濟重擔只為讓弟、妹3人安穩就學。

當女工每月薪水不到3千,她爭取公司任何進修機會,一路做到月薪近3萬元,從廠務助理、工會理事,邊工作邊念空專完成二專,撐過弟、妹考取公教職,撐到兒子考上台中一中,前後為家人努力25年。

45歲時決然退休,原想繼續求學,卻為照料年邁母親無法圓夢,直到母逝,53歲在親友支持下重拾課本,到南開科大休閒管理系進修部讀二技,再花4年取得南開福祉所和休管所「雙碩士」。

「快樂學習,忘記年齡!」莊淑香說,年齡從來就不是阻礙,有機會學習,她更珍惜、樂在其中;曾因「太老」被歧視,碩士班拒收,她也笑著帶過。

不再被家庭經濟束縛的她,將所學理論運用在實務上;莊淑香說,自己「又老又菜」,市區長照點太熱門輪不到,她自願去偏遠的信義鄉久美、明德等原鄉部落,車程來回要5個多小時,她不分晴雨,甘之如飴。

授課過程發現自身不足,又激發她求學欲望,對有助活躍老化、促進長輩學習認知的課程和研習,時間允許就去學。

莊淑香在1年半取得10多張技能證書,涵蓋帶領技巧、肌力運動、課程規畫,連時下流行桌遊、疊杯,甚至是芳香療癒都廣泛涉獵,也通過教育部、勞動部、衛福部等培訓,成社區指導員兼培訓講師、產業人才投資講師、樂齡規畫師。

她說:「退休不代表被淘汰!」不管年紀多大,都有學習權利,更有條件挑自己感興趣的精進,她仍持續備戰,打算攻讀亞洲大學博士班,擴充理論,並分享實務經驗和人生歷練。看橘世代更多新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