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7      桃園復興免費巴士將停駛 改推預約叫車「幸福巴士」
 
 
2020-03-07 18:14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復興區市區公車與免費巴士營運績效不彰,每公里均載客數不到1人,市府交通局去年起檢討並到山區蹲點,發現部落長者搭乘特定路線,實際需求比想像高,研議將部份路線轉型為「幸福巴士」,採彈性預約制。圖/桃園市交通局提供
 
桃園市復興區市區公車與免費巴士營運績效不彰,每公里均載客數不到1人,市府交通局去年起檢討並到山區蹲點,發現部落長者搭乘特定路線,實際需求比想像高,研議將部分路線轉型為「幸福巴士」,以小客車、九人座或中巴載客,採彈性預約制,「2人預約就成行」,希望幸福巴進駐後,讓偏鄉公共運輸服務更有溫度,預計5月上路。

山地原住民市議員簡志偉說,從去年起許多部落鄉親就聽聞免費巴士將停駛,相當擔心老人、學童無車可搭,有後山鄉親甚至發起搶救免巴連署,超過八十多人響應向他陳情,他樂見交通局規畫幸福巴士構想,搭乘彈性許多,應能提升使用率,但希望市府交通局儘速與地方溝通細節,讓鄉親了解,也盼多聘族人當司機,促進就業機會。

桃市交通局近年檢討全市免費公車「樂活巴」,也研擬調整復興區公共運輸網絡,復興現共10條市區公車、6條免費公車,平均日運量1668人,因路線長度差異大、路線彎繞且搭乘人數少,「全為虧損路線」,每月要花270萬元的虧損補貼款支持營運。

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陳家緯說,全復興87個部落,依據電子票證數據來看,復興區持老人卡搭公車比例約4成2,比其他區多1成,顯見當地長者搭車需求高,因此交通局與顧問公司花了1個多月到復興蹲點觀察,了解許多長者想到文健站、衛生所或里辦公室活動,但礙於路網缺乏彈性且山區道路狹窄難會車,很多活動熱點,免巴都到不了。

陳家緯也發現,搭乘免費巴士要刷電子票證,但因不扣款只供紀錄,許多搭車的部落民眾並無刷卡習慣,實地蹲點後,才驚訝發現有路線1班車就載了20多人,因此交通局規畫轉型為預約制的幸福巴士,除比照花東有小客車、九人座,也會加入中巴營運。

交通局初步規畫6條免費巴士與5條市區公車路線全轉型為幸福巴士,另新闢2條路線,採固定班次及彈性預約方式服務,希望幸福巴士進駐後,能彈性深入過往到不了的支點,目標讓復興路網涵蓋率65%提升至85%,也讓公共運輸服務更有人情溫度,上路前一定會到復興辦說明會,但目前面臨疫情,說明會時程可能往後延。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