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14      彰化老人互助會財務危機連環爆 員林開協調會會長爽約
 
 
2020-03-14 19:24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中華民國弱勢家庭自助協會」爆出財務危機,會員擔心棺材本不保,今天開協調會。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近期爆出多起民間互助會疑似破產倒會事件,今天又傳出縣內「中華民國弱勢家庭自助協會」的老人互助會會員,請領不到互助金的危機,上千名會員擔心血本無歸,今天到員林南區公園開協調會,但江姓會長失約未出面,讓會員更為擔憂,已組成自救會請律師擬存證信函,記者致電江姓會長手機無人接聽。

有會員近日收到互助會每月的匯款單,總會員人數僅剩下1千多人,與1月分統計的5千多人相比突然驟降,才發現互助會運作出現異常。

邱姓會員說,10年來他繳了134萬元,最近才發現互助會名稱每兩年就改一次,有會員的丈夫死亡要領互助金,雖分兩個月給,但根本連本金都沒領到,找江姓會長卻推說沒有錢,有些會員覺得可疑不想再繳錢,但擔心連兩個月沒繳錢就失去會員資格,原本繳的錢都泡湯,有人已傻傻繳了2、3百萬。

他也指控,當時加入老人互助會是為了確保長輩過世後有錢可用,但江姓會長一家人管理互助會,擔心他們一步步脫產,大家辛苦累積下來的老本血本無歸。

立委陳素月說,今年過年後陸續有鄉親反應參加老人互助會,發生財務問題,有會員申請互助金但領到的錢比預期少很多,對互助會失去信心,希望先前繳的錢拿得回來,互助會對外號稱有立案,但經調查繳費收據上更改的名稱並沒有立案,互助會遊走法律邊緣,會員權益收損。

陳素月協助開了三次協調會,上次協調會要求江姓會長整理資產做清算,他上次答應,今天卻以「已接受司法調查,不出席」臨時失約,現場律師建議,若會員有家人往生請領不到錢可提民事告訴,刑事部分若要告侵占或背信,仍需要明確證據。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