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14      南投縣社區據點停辦 埔里慈恩社區彈性托老應變
 
 
2020-04-14 17:31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南投縣政府4月起停辦全縣關懷據點和巷弄長照站,不少長輩生活頓失重心,埔里鎮慈恩社區因此利用戶外風雨球場,在確保防疫及社交距離下維持活動,以彈性托老應變,並供應中餐讓長輩帶回家享用或協助配送。

埔里慈恩社區發展協會指出,據點內長輩約8成是獨居弱勢,過去多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在社區努力下慢慢走出室外參與課程,也習慣平日就到據點活動,未料近期因疫停辦據點,長輩生活頓失重心,在家無聊、外出閒晃,就又晃回據點。

慈恩社區理事長陳炫魁說,長輩生活頓失重心,因無聊仍會到據點看有沒有其他人,他們來也不好請其離開,另一方面也擔心,他們連據點都不能待時,宅在家恐造成情緒或飲食不正常,若在街頭閒晃則可能讓防疫管控和交通安全產生疑慮。

該協會幹部開會討論決定採戶外托老模式應變,陳表示,評估活動中心旁風雨球場是戶外通風場域,因此利用空間擺桌椅讓長輩仍能參與社區活動,但過程中落實防疫規定,所有人都得戴口罩、量體溫、消毒雙手,並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此外,慈恩社區也重啟中午供餐服務,陳炫魁說,據點過去每周一到五都有提供中餐,但隨據點停辦也中止,長輩飲食也受影響,昨起重啟供餐讓長輩帶回去吃,行動不便則送餐到府,食材從社區菜園取得,若有不足也由社區自籌經費購買。

但有民眾質疑戶外重啟長照據點牴觸規定,而向埔里衛生所反映,衛生所今也派員前往瞭解,並向長輩宣導相關防疫措施;對此,慈恩社區則重申,長輩是自發性前來,也未在室內活動,均符合防疫規定,盼民眾體諒給長輩正常活動的空間。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