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16      掙長輩共餐費 楠西社區苦撐
 
 
04:10 2020/04/17 中國時報 劉秀芬 、台南

台南楠西社區種植葛鬱金,製成葛鬱金粉販售,籌措社區長輩共餐費用。(台南楠西區楠西社區提供/劉秀芬台南傳真)
台南市楠西區楠西社區發展協會為籌措社區長輩共餐經費,去年開始租地種植葛鬱金,製成葛鬱金粉、葛鬱金膳食纖維粉,最近也針對現代人忙碌生活,設計膳食纖維粉隨身包大力推廣,希望銷售能補貼長輩餐費,可惜因新冠肺炎疫情,銷售不如預期。

楠西社區位於楠西區中心,人口數多,但偏鄉青壯人口多出外打拚,獨留父母在家缺乏照顧,楠西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後,關懷據點經營有成,許多子女把長輩送來托老,社區共餐人數多達60多人。

社區除了幫長輩安排各種課程,志工也維護周遭環境,種植花草樹木,也與學校藝術科系學生合作,彩繪街道建築,吸引遊客拍照打卡,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安邦表示,政府補助的經費遠遠不足支付社區經營費用,去年他們花了200萬元發展葛鬱金產業,包括租地、租廠房、買研磨機器、種植葛鬱金,今年初採收後曬乾研磨成粉,推出「葛鬱金賊小子」品牌,產品有葛鬱金粉、葛鬱金膳食纖維粉,希望能打入健康飲食市場。

王安邦說,去年第一次嘗試,因經驗不足,收成不如預期,今年葛鬱金粉開賣,卻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農產展售機會變少,銷售慘澹,只能請親友多捧場。

在大家的鼓勵下,楠西社區今年再接再厲續種,已調到左鎮當區長的前楠西區長李燿州,更提供南化老家農地供楠西社區種植葛鬱金,王安邦說,發展社區產業的前輩熱心提供產銷經驗,為了讓社區自給自足,勢必要發展自己特色產品販售,再苦也要撐下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