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05      清明連假疫情擴散? 醫師表示從這一天起是觀察重點
 
 
2020-04-05 16:30 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清明連假期間,旗山老街約湧入萬餘遊客。記者徐白櫻/攝影
清明連假各景點擠滿觀光人潮,看在防疫專家眼裡相當憂心,擔心連假後可能疫情大爆發,而全台各急診也陸續傳出有出遊民眾有發燒等症狀,前往醫院篩檢,但專家認為,連假後的疫情高峰可能要在一到兩周後才會出現,4月10日是第一個觀察的時間點。

台南各景區連假也湧人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全台11個疫情「危險景點」中,台南市就占了4處,11個景點分別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及湖境度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及屏東南州以南,而台南市中心連假也擠滿遊客。

成大醫院今天表示,目前急診與發燒篩檢站看不出有篩檢人數增加,負責篩檢站的醫師陳柏齡認為,病例應該不會這麼快出來,可能要一到兩周之後才會看到。

陳柏齡表示,由於11個景點的狀況,成大已決定未來針對疑似病例篩檢時,要加上11個景點旅遊史的詢問,如果有去過這些地方,加上又有疑似症狀,風險相對高很多,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列入,而之前的旅遊史主要是針對國外,主要是南部的景點風險高,成大腳步必須超前。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則認為,新冠肺炎多數人的潛伏期是5天,再加上兩天的篩檢,從4月3日計算,如果連假造成疫情流竄,10日應該就可以看出第一波的高峰,他也提醒大家這幾天回家後,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沒事不要趴趴走,更不要探視長輩,以免傳染。

成大急診內科主任紀志賢對於風景點擠滿人潮,相當憂心,表示17年前SARS流行時,自己就是在第一線,雖然當時成大的病人不多,但大家恐慌的心情讓他至今仍記憶深刻,而那一年疫情就是在4月多爆發,不少醫護在5月初死亡,所以看到今年清明連假人潮,實在不能不擔心,認為未來一到兩周應該是觀察重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