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13      翻譯、協調… 新住民成社區警政好夥伴
 
 
2020-04-13 23:55 聯合報 /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玻利維亞新住民魏伯樂(左一)、李志遠(左二)和越南新住民阮錦麗(右一)、印尼新住民蔣蜜雅(右二)和外事巡官許儷馨(中)共同推動社區警政。 記者黃宣翰/攝影
外籍移工在台灣人數逐漸成長,不少人有法律問題需協助,新住民就成為警察和移工間居中協調角色,協助家鄉移工翻譯、解釋法律等,成為警方推動「社區警政」的好夥伴。

「警官,我的越南女同鄉被老公家暴,該怎麼辦?」越南新住民阮錦麗發現同鄉遭丈夫酒後暴力相向,或是當看護遭電信詐騙,阮錦麗協助向警方報案,並認識台南市警六分局外事巡官許儷馨,兩人從此合作無間。

阮錦麗說,許儷馨英文很流利,越南同鄉多少會說英文,當然許巡官也會請她幫忙翻譯,協助受理同鄉報案,很有愛心。

阮女深感許多同鄉在台討生活十分艱辛,在台南安平區成立「麗麗微沙雅」休閒發展協會,協會主旨在關懷外籍社區長輩,協助外籍婦女和青年創業。

印尼新住民蔣蜜雅在台南市南區經營南洋料理店,外籍移工經常在店內喝到深夜,料理店要打烊,但是移工還要繼續喝,蔣蜜雅屢勸不聽,不得不向警方反映,許儷馨獲知後也協調轄區派出所處理,維護治安。

許儷馨說,她深知外籍人士難處,希望提供犯罪預防諮詢,新住民朋友也協助她司法通譯,一直是警方的最佳合作夥伴,希望共同為新住民和第二代盡一分關懷,讓她們真心感受社會融合,一同守護台灣社區治安。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