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13      鄭龍水》防疫聲中被忽視族群
 
 
18:40 2020/04/13 言論 鄭龍水

呂若瑟因家鄉受到嚴重疫情向外界求援,連日捐款不斷。(本報資料照片)
當你在排隊搶著買口罩時,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社會還有一群人連排隊的能力和機會都沒有?當你輕鬆的用幾根手指在電腦上敲打幾下,就可以訂購、付款並取得口罩時,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社會還有一群人無法打電話,更遑論是上網訂購、買口罩?當你擔心被減薪或收入減少時,有沒有想過我們社會有一群人,突然沒有收入或收入大量減少,造成嚴重急迫的生計危機?這就是台灣身心障礙者普遍的處境!

台灣有高達118萬身心障礙者,其中有需要支杖支撐或靠輪椅行動、代步的肢障者、有視力不佳或全盲的視障者、有聽力不佳或完全聽不到聲音的聽障人、有講話速度極慢或口齒不佳且行動時難保持平衡的腦性麻痺人士,更有為數眾多的多重障礙者等等。這些弱勢群體在醫療、教育、就業、安養、乃至人際關係、社會參與等原本就困難重重,基於人道和人權,理應受到最多的照顧和支持。然而,從此波新冠疫情在台灣發生的這段時間看來,他們卻是最被忽視的一群,他們沒法買口罩卻很少人知道;他們陷入生計危機政府也不知道;他們的聲音太微弱,媒體沒有報導,沒有人聽到、看到。身障者在此波疫情的嚴重衝擊和傷害,及其所面臨的問題還包括這些:

一、收入嚴重減少,造成身障家庭生計危機和相關產業瀕臨倒閉:無論身心障礙者或其家庭成員、相關產業,因此波疫情造成收入嚴重下滑,如視障按摩業流失高達70%的客人、街頭藝人、庇護工廠、社會企業等等,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二、疫情資訊取得障礙:疫情中心除了手語翻譯,其他付之闕如,試問視障和智障者該怎麼辦?

三、環境障礙造成口罩取得障礙:多數輪椅族無法抵達藥局排隊購買口罩,近期開放的超商領取口罩,也因為缺乏無障礙坡道而困難重重,視障和重度障礙也如此。

四、線上資訊使用障礙,難以取得口罩:上網訂購、付款對於多數視障、重度身障者以及多重障礙者,乃至獨居老人等皆非易事。

五、照護障礙:身障者或其照護者被檢疫、隔離或染疫,沒有配套措施予以照護。其次,外籍勞動照護身障者的防疫知識也不夠。

六、政策執行障礙:智障者、失智者往往無法配合戴口罩。

七、觸覺需求和防禦衝突:為防止疫情,政府呼籲避免觸摸,但對視障者而言觸摸又是生活不可或缺,在防疫上應如何處理?

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在台灣55年的義行令人敬佩,台灣人民所展現的愛也令人感動,深盼媒體和國人,也把焦點放在台灣118萬身障者、家庭和照護產業上,幫助這一群社會的最弱勢共度疫情難關。我們鄭重的呼籲政府盡速拿出對策,不僅是身障津貼從每月3000元提到4500元,而是更完整、更積極、更全面化的對策,救救社會弱勢者。

(作者為台灣公益聯盟理事長)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