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18      辛苦一輩子為何老後破產 日本老人悲歌
 
 
09:14 2020/04/20 話題 黃瀞儀
 
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世界最長壽國家,日本仍獲得第一,大家都知道日本人長壽且富足,但真的是這樣嗎?身為最早步入老齡化社會的國家之一,日本成為其他國家,觀察老年社會的研究對象,電視台NHK製作名為《老後破產:所謂「長壽」的噩夢》紀錄片,揭露「老後破產」的淒涼現況,長壽原本應是幸福社會的象徵,卻成為壓垮老年生活最後一根稻草。

老年人陷入孤獨貧窮,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是年輕不認真打拚的緣故,實際情況卻相反,他們有存款、房子、國民年金,為什麼還會老後破產?其中一個例子「田代先生」,他在啤酒公司認真工作10多年,49歲存夠錢,成功完成夢想──開一間居酒屋,但經濟不景氣,撐了10多年只能賠錢關店,現在田代先生靠每月10萬日幣養老金過活,扣掉房租6萬,水電煤氣、保險費等日常支出,生活費僅剩2萬日幣,一餐飯錢100元日幣的田代先生,連用電都是一種奢侈,「入夜之後公寓裡一片漆黑,連書都讀不了,這種情況下,有電池就能聽的收音機是必備之物」。

生病是老後破產其中原因,尤其是獨自生活的老人,沒有家人照顧,各種費用都是沉重負擔,很多人認為10萬日幣的養老金夠用,前提是身體健康、有房子前提下,若是罹患需要動手術或住院,即使有存款,無論哪種情況,都會讓它們陷入老後破產,陷入困境時難道政府不能幫忙嗎?日本有個「生活保護」的制度,政府每月發放13萬日幣,若收入低於這數字,可以領取差額,且一旦接受生活保護,醫療費、護理費也全部免除,也就是可以放心去醫院。

但矛盾現實是,無人主動告知下,許多老人不懂生活保護的發放原則,且如果老人擁有房產,就算窮到「吃土」,還是無法享受生活保護,嚴苛的條件許多老人含淚變賣生活大半輩子的家,若不賣掉房產,就無法享受生活保護,就只能靠養老金生活。節目中一段話「人總有一死,那還不如早點死死乾淨,我根本不想要什麼長命百歲」,或許就是面臨老後破產的老人心中最淒涼的感受,這現象並非離我們遙遠,而是漸漸成為我們身邊正在發生的日常現象。

文章來源:今日頭條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