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22      關懷服務不中斷!社福團體推「行動」據點
 
 
20:15 2020/04/22 中時 張毓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嘉義縣東石鄉開辦在戶外「行動據點」,疫情期間,繼續服務長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張毓翎嘉義傳真)
為加強防疫措施,嘉義縣社會局日前宣布暫停社區C據點、長青活力站、老人食堂等到4月底;據點服務停止,但關懷行動不停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前年在嘉義縣東石鄉開辦「行動據點–耆樂居」,透過「藝術陪伴」與「健康促進」活動,讓鮮少外出的老人家獲得陪伴,因應疫情,在室內的據點活動雖暫停,但戶外的行動據點仍可辦理,繼續將長照資源帶進偏鄉。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組長張儀芬表示,社會局公告暫停據點前,已預測據點服務將暫停,也經常向長輩說明,未來可能有一段時間無法來用餐、上課等,另外,也有做長輩餐食需求等調查,多數都能自行準備,少部分有困難的,則會主動提供便當等物資,或請人員到府煮菜,讓長輩不斷炊。

嘉義縣東石鄉有位85歲的顏蔡阿嬤近年因行動不便,無法獨自一人外出,對社會漸漸產生疏離及冷漠,開始不喜歡與人互動,直到參加據點活動,才慢慢卸下心防。如今,據點服務停止,弘道特別邀請她參與「耆樂居」,她說,據點關閉後,天天只能守在電視機前,看到想打盹時,就到門外的凳子坐,幸好,還能參加行動據點,讓她有機會跟其他人抬槓。

社工師楊惠淳說,「耆樂居」是參加人數不超過10人的微小型行動據點,目前在東石鄉圍潭、型厝村都有開辦,以長輩家附近的廟口或庭院為場域,舉辦每周1次、2小時的課程,帶領長輩跳健康操、畫圖等團康活動,現在室內據點雖暫停,還好有行動據點作為服務長輩的後盾。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