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25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陳錦煌:建立社區健康生活共同體
 
 
2020-04-26 13:51聯合報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新港鄉小鎮醫師陳錦煌表示,應建立健康社區生活共同體,由下而上才能落實防疫。 記者陳玫伶/攝影
嘉義縣新港鄉小鎮醫師陳錦煌於二○○三年SARS爆發期間,發起全國社區量體溫運動,阻隔社區群聚感染。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陳錦煌表示,新冠病毒與SARS不同,應建立社區健康生活共同體,由下而上才能落實防疫。
抗煞期間 號召全國社區量體溫
陳錦煌回憶,當時和平醫院已封院,根據其擔任醫師多年經驗,一旦爆發醫院群聚感染,後續就會發生社區感染,研究證實SARS病患大多都有發燒症狀,量體溫成了重要指標。因此他號召基層社區組織,發起全國社區量體溫運動。

其中獨居老人、機構的染病風險高,但出門機率低,陳錦煌特別請社區組織志工服務、送餐時,針對這些高風險族群加強量體溫,最緊張時期一天要量二至三次,讓每天量體溫人次達八、九成,因SARS有症狀後才會傳染,實行此運動可及早發現隱藏病例,但新冠肺炎潛伏期間就會傳染,增加防疫難度。

加強防疫 應從個人擴大至社區
陳錦煌表示,新冠肺炎需經病毒篩檢才能確認是否確診,但發病前可能早已將病毒散布生活環境中,不能只做個人、家庭防疫,應將防疫規格加強為社區防疫,隨時注意環境清潔、消毒,並建立社區健康生活共同體觀念,才可阻絕病毒不到社區。

「社區健康生活共同體」指由醫師帶領,讓社區民眾培養相互扶持、包容等觀念,建立健康生活習慣、打噴嚏禮節等,也可組成社區打掃、血壓站、健康菜園、送餐等活動,由下而上讓大家了解病毒可能的風險,進而事前預防,避免發生有接觸史卻不敢說的情況。

社區互助 志工成防疫重要角色
陳錦煌表示,雖然目前政府請有相關接觸史的民眾進行居家檢疫、隔離,卻無法避免居民害怕、歧視,社區健康生活共同體能理解居家檢疫隔離,是犧牲生活的不便讓大家更安全,整個社區也可提供協助,陳錦煌期望,政府能將社區防疫志工視為防疫一員。

陳錦煌與約九成新港民眾皆反對今年的大甲媽祖遶境,陳錦煌表示,武漢封城前的萬家宴、韓國新天地教會,皆是因密切接觸讓疫情大爆發,大甲媽遶境重頭戲為於新港舉辦的祝壽大典,屆時奉天宮前將聚集超過十萬人,只要有一人因此感染,其風險恐無法預估,對媽祖的威望也有很大影響。

「社區防疫重點在事先預防。」陳錦煌說,現在人口流動太快,未來恐將有更多社區感染風險,醫師有責任教育民眾、培養社區防疫觀念,疫情還沒發生前及早布置,才能真正防疫。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