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4.27      溪口公所延續文史調查成果 推出廟宇小旅行
 
 
19:39 2020/04/27 中時 張毓翎

嘉義縣溪口鄉長孫維聰邀請民眾持「廟哉溪口.有求必印」集章護照到各廟宇集章,換取各項相關紀念品。(張毓翎攝)
嘉義縣溪口鄉公所執行文化部「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專案,調查各聚落信仰中心,協助廟宇整建文史調查,再根據執行成果,印製「廟哉溪口.有求必印」集章護照、明信片及拼圖,建構專屬在地廟宇文化的集章活動,增進遊客來訪溪口旅行之趣味性及意願,此外,待發表後,會將作品回饋給學校及社區,讓民眾用另一種角度認識自己的家鄉。

公所表示,廟宇為最貼近民眾日常生活得場所之一,便以「廟宇」為主題執行,自2018年起,招募在地調查員走訪各廟宇,進行訪談及調查,因人力有限,第1年先挑選重要的廟宇調查,隔年再進行資料補充,並邀請鄉里的青年夥伴發揮創意,設計各項集章活動的小物。

公所指出,為提升「公民參與」能量,不管是在調查、紀錄及設計成品,都是和居民一起討論及參與的成果,期許更多人從自身做起,關心社區中的公共事務,另,去年還運用這個計畫的補助款,提供給願意以同樣「廟宇」為主題做社造的社區,目前美南、游東社區發展協會都有申請。

公所說,像游東社區發展協會在溪口國小協助下,開發以廟宇為主角的大富翁遊戲,讓長輩透過不同的方式,重新認識社區內的廟宇;美南社區發展協會則與美林國小合作,記錄崙尾土地公廟的歷史文化,讓青年學子感受在地廟宇文化蓬勃的能量。

鄉長孫維聰表示,「廟哉溪口.有求必印」集章護照正在做細部內容確定,待年中發表後,將印製並放置到本次收錄的33座廟宇及溪口鄉文化生活館,民眾可持集章護照到各廟宇集章,換取各項相關紀念品。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