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5.27      新北仁愛之家老人防跌研究案特優 侯友宜頒獎
 
 
【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2020年5月27日 下午3:04

▲仁愛之家保健組長蘇秀綾(左一)、社工組長余家榮(右二)、秘書馮曉郁(圖中)研究老人跌倒獲侯友宜頒贈特優獎,右一為社會局長張錦麗。(記者蘇春瑛攝)
高齡化社會,老年的健康議題備受重視,其中「跌倒」是老年人常見且影響重大的生活危機事件,因為老人跌倒會提高失能及死亡風險,增加許多照顧及醫療成本,新北市仁愛之家保健組長蘇秀綾、社工組長余家榮和秘書馮曉郁,以「機構老人跌倒危險因子之探討」為題進行研究報告,獲新北市自行研究案特優獎,今(廿七)日接受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

在仁家服務均超過十年以上的三人,從實務上發現住民在意外事件類型統計以跌倒居多,甚至有個案原本住在健康的安養區,卻因發生跌倒變成臥床重症患者,必須轉至養護區的實例,因此透過研究探討跌倒的因素,以提出因應預防之道。研究發現,長輩會發生跌倒主要有環境因子和個人自覺危險因子二大部份,環境因子中包含地面不平濕滑、光線不佳及床具不當等;個人自覺危險因子當中以肌力退化、危機辦識不足及缺乏求助習慣為主。研究中也提出具體改進作為,包含環境設備的改善,如減少戶外路面不平整及高低差、定期清除院區青苔處減少路面濕滑、加強院舍內外光線補充、調整住民床高及床欄,以適合每位長輩的個別狀態。

一般居家預防也提出具體建議,包含長輩平時行進的動線避免有雜物、浴室避免濕滑、走道加裝扶手、合適的家具和寬鬆合身的衣著,以及加強腿部肌力的活動等。仁愛之家主任吳欽仁表示,透過研究報告,仁家之家加強各項設施設備的改善,也強化長輩的跌倒預防宣導,讓長輩了解自己身體退化,平時起身坐臥必須小心,養成求助的習慣,善用緊急服務鈴;而照顧者對於長輩的行動也必須適時給予協助和扶持,加強適合各類長輩站立、步態、強骨健肌的體適能活動。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