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2      鳳梨汁醃肉 讓長輩輕鬆吃粽
 
 
2020-06-23 00:01 聯合報 /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國健署設計以鳳梨汁軟化肉類,製作出長輩可輕鬆食用的「質地棕」。 記者簡浩正/攝影
 
端午節將至,南北口味粽子大比拼,總讓民眾難以挑選。但對牙口不好、腸胃消化能力較弱的老人家來說,吃傳統含有糯米、豬肉、花生的粽子可能難以消化,衛福部國健署建議,可以鳳梨汁軟化肉質,製作出長輩可輕鬆食用的「質地棕」,吃得健康又美味。

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者平均牙齒剩11顆,傳統端午節的粽子較硬,不少長者因牙少,吃粽子的咀嚼能力就會受到影響。國健署昨日舉行記者會推廣以「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三招,設計出用牙齦就能磨碎的質地粽,只要以新鮮鳳梨汁來軟化肉類,讓粽子變得易咬,即使牙口不好的高齡長輩,也能輕鬆吃粽歡慶端午。
長庚科大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麗玲現場示範包粽,她說,讓質地粽容易吃的秘訣,就是用切丁的地瓜、芋頭、綠豆仁來取代部分糯米,肉塊也可以換成肉燥或海鮮;而包好的粽子下鍋前,棉繩也不要綁太緊,能增加粽子的水分讓質地更鬆軟,對有咀嚼困難或腸胃不適的民眾來說,可以更安心食用。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長輩會隨著年紀老化、牙口狀況改變而吃不下,其記憶中的飲食方式慢慢消失。國健署與農委會農試所合作,發現鳳梨汁是食材的軟化催化劑,讓長輩看到原型的食物後能吃得下,甚至以牙齦就能磨碎吞嚥食物。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長陳甘澍表示,鳳梨富含膳食纖維,其中台農16號又稱為甜蜜蜜鳳梨,是農試所研發品種中纖維最細緻又甜的,適合牙口不好的長者食用。由於鳳梨具天然酵素可分解蛋白質,可用來軟化肉類,而將糯米和花生等較硬食材,洗淨泡水和切成小塊,對於調整粽子的質地也很有幫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