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02      延伸對阿嬤的愛 青年返鄉投入老人居家照顧服務一把罩
 
 
15:21 2020/06/02 中時 胡健森
24歲的溫偉竣延伸對阿嬤的愛,返鄉投入老人居家照顧服務行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 供/胡健森宜蘭傳真)
 
家住宜蘭頭城,大學讀的是數位媒體相關科系,但24歲的溫偉竣為了照顧一手帶大自己、如今年老力衰的阿嬤,他毅然放棄自己所學,返鄉扛起照顧阿嬤的責任,更因此投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照顧秘書」(AIO)的工作,不僅能更周全地照顧阿嬤,更擴大這份親情之愛,照顧更多失能的年長者。

有鑑於台灣的老年人照顧需求越來越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2014年推動「All In One照顧服務」,以居家服務為基礎,提供優質生活照顧、專人長照諮詢以及豐富生活,讓失能者與家屬的生理與心理接獲得支持。

溫偉竣在大學畢業回到家鄉後,看著帶大自己的阿嬤逐漸老去並亟需要他人照顧,而也開始注意到鄰里間原來住著許多一樣需要照顧的獨居阿公阿嬤,加上哥哥也在頭城衛生所擔任個案管理員,讓他興起投入長照行列的念頭,並積極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並在去年加入弘道AIO居家照顧服務團隊,正式成為「照顧秘書」團隊的一員。

擔任「照顧秘書」近一年來,溫偉竣把每一位長輩都當成自己的阿公、阿嬤來照顧,他說,一開始有長輩會因為看他

太年輕而不信任,但現在則變成每天都期待他過去服務,這樣的變化讓自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溫偉竣回憶說,去年剛成為照顧秘書時被指派到一個81歲失智的林奶奶家進行陪伴服務,當時林奶奶因為不喜歡吃早餐,讓家屬相當擔憂,經過自己努力並細心地嘗試,這才了解到因為花了許多時間陪伴老奶奶,逐漸打開老奶奶的心門,並發現原來老奶奶在失智前有吃早齋習慣,而且一定要吃粥,雖然人已失智但老奶奶卻依然記得這個習慣,就這

樣幫家屬解決了困擾已久的難題。

弘道基金會表示,為了能讓照顧服務員更有專業形象因而取名為「照顧秘書」,希望打造出「細心、貼身、裡外都打理妥當」的專業形象;此外,基金會也提供齊全的照顧裝備與耗材、完整的新人實習、長照積分教育訓練、專業團隊支援一起面對照顧上的各種困境,讓照顧秘書在服務時無後顧之憂,也期盼有更多的有志青年一起投入長照服務的工作。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