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03      偏鄉3小時一班車!傳部落長者胸痛 等車時倒下過世
 
 
2020-06-03 18:18 聯合報 / 記者羅真/台北即時報導
偏鄉地區居民就醫往往不便,衛福部長照2.0計畫雖提供就醫交通接送服務,交通部推出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DRTS),但仍不乏有需求的長輩掉在服務網絡之外。約莫兩周前,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一名年過六旬的長者連日感到胸悶胸痛,決定自行搭車到醫院看病。當地約兩、三小時才有一班車,該名長者等著等著突然昏厥倒地,後來不幸告別人世。

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文化健康站照服員江小姐說,這名個案的處境是原鄉縮影,水田部落約有五百個居民,裏頭約有30名長者獨居,另有不少家戶老老照顧。多數部落年輕人赴外地工作,長輩可能不清楚如何致電照管中心或上鄉公所網頁預約車子,不曉得自己是否符合乘車資格,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申請相關資源來用。

除了上述困境,有時申請也不容易。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服務部部主任林玉琴說,阿里山居民下山看病單程約兩小時,服務業者上下山的道路既長且迂迴,還可能碰上天候不佳的危險情況,同時,政府針對山地服務加成給付僅比平地多出20元,業者綜合評估後可能「技巧性地婉拒服務」。

衛福部統計,截至今年三月,全台長照2.0服務的失能者共計21.9萬,其中7900人為原住民,占率為百分之三點六。就醫交通接送服務使用方面,去年全國約有5.3萬人使用這項資源,其中兩、三千人是原住民,占率逾百分之五。

原住民交通接送服務的利用率較高,但仍不乏有需求的民眾掉在服務網絡之外。江小姐認為,政府應強化宣導相關的服務資源,簡化申請流程。林玉琴則建議,衛福部宜考慮強化偏鄉衛生所與衛生室的角色,像是讓衛生所有車能巡迴接送,同時針對偏鄉地區強化在宅醫療模式,才能確實提升長輩就醫的可近性。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過去兩年來,衛福部針對原鄉地區陸續擴大交通接送服務的適用範圍,其中適用對象從長照失能等級第四級降至第二級。但他也坦言,服務對象仍舊必須是符合長照2.0資格的人,如果符合長照2.0資格但沒有提出長照2.0申請,或者不符合資格卻有類似的就醫需求,均無法申請使用。

他說,長照服務據點工作者如果發現有個案符合長照2.0資格卻未提出申請,歡迎向他們介紹這項資源,並協助通知各原鄉的照顧管理中心前來評估,助其取得服務資格。

針對長照2.0中的交通接送資源是否能擴大服務不符長照資格者,周道君說,如此可能因著載運不特定對象而有違《公路法》之虞,因此還需要進一步與交通部研商。

至於如何提升偏鄉民眾就醫的便利性、衛生所與衛生室是否能增設巡迴車等,他回應,這需要要回頭檢視當地公部門資源是否足夠,或者跨部門共同思考如何將既有的資源作更有效率的統整運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