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2      北護女大生帶她手拉手遊淡水 30年獨居嬤喜極而泣
 
 
2020-06-22 19:34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小雪阿嬤在北護長照系學生孟孟和小懿的陪伴下,去了睽違幾十年沒造訪的淡水老街。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今年80多歲的小雪阿嬤獨居超過30年,以往還會搭公車到三重、板橋、土城等地探望老友、共食抬槓,但最近兩年六個老友相繼過世,小雪阿嬤更加寂寞。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今年首創「青銀共伴」課程,34位具專業的學生,兩兩一組陪伴獨居長者。小雪阿嬤在孟孟和小懿的陪伴下去了睽違幾十年沒造訪的淡水老街,小雪阿嬤忍不住哽咽說,「我真的是無法形容的高興!」

自從幾個好友過世,小雪阿嬤的活動範圍更小了,偶爾出門一小時,大多是為了去黃昏市場買食物或必需品。小雪阿嬤家裡沒有電視,她把大部分時間拿來看書,其他時間就讓瑣事填滿,洗個頭、煮開水、接電話、聽廣播、整理家務,看到萬華老人服務中心有感興趣的課,小雪阿嬤也會參加。

「我不得不堅強,因為我不管左倒、右倒,都沒有人可以靠。」小雪阿嬤說,過去三十幾年獨居生活,最期待哥哥和弟弟的年幼子女放暑假時到她家渡假一周,每次孩子們回家,她都很捨不得,但她也重複說「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我不要去打擾。」

最近幾個月,因為疫情,老人服務中心的課程都暫停,小雪阿嬤正悶得發慌,北護長照系第一屆的「青銀共伴」課程,孟孟和小懿來到小雪阿嬤家裡,陪她聊天、帶她出去玩,雖然只有短短三次,已經讓小雪阿嬤感動、難忘。

「我們那天去淡水老街、十三行博物館,到家的時候都六點了呢!」說到活動結束後的心情,小雪阿嬤忽然哽咽起來,「我高興到好幾天都睡不著覺,後來他們回去以後,有種失落感,但我我真的是很幸福,很感謝上天給我這段緣份。」孟孟和小懿聽了也忍不住拭淚,因為她們自己的奶奶都已經過世了,這次發現,原來陪伴長輩不難,只要準備好耐心和時間,付出小小的陪伴,就可以為長輩帶來這麼大的快樂。

北護大長照系主任黃秀梨表示,長照機構和社區長輩的樣貌不同,北護初次嘗試這樣的課程模式,經由天主教失事老人基金會和萬華老人服務中心的媒合,讓學生有機會進入社區陪伴長輩,發現青銀共好的契機,同學見證到長輩運用智慧讓自己健康地老化,長輩也感受到學生的活力和專業。這也是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希望未來一屆一屆繼續辦下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