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18      弘道守護聽力計畫到彰化 首場近九成長輩有聽損問題
 
 
12:51 2020/06/19 中時 吳建輝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連續舉辦多年的「守護聽力-長者聽力篩檢」,因疫情影響今辦理彰化首場,19日來到彰化田中頂潭社區。(吳建輝攝)
 
隨著台灣社會快速步入老年化社會,讓老人長照議題逐漸受到重視,但聽力損失的部分卻受到忽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連續舉辦多年的「守護聽力-長者聽力篩檢」,因疫情影響今辦理彰化首場,19日來到彰化田中頂潭社區,受測的31位長輩,有近9成有聽力損失問題,可見其問題嚴重性。

根據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2019年所公布聽力篩檢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長者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高達為40%,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華科慈善基金會支持,與亞洲大學聽語系協助下,到社區位為長輩做自評問卷、耳道檢查、聽力篩檢等檢查。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處長施淑莉表示,今天在華科慈善基金會的協助下,到田中頂潭社區做聽力檢測,希望發現潛在輕中度聽力損失的長輩並協助就醫,也希望能提高長輩對於聽力健康的重視。

亞洲大學聽語系主任盛華表示,聽力障礙會影響長輩與他人溝通,甚至產生誤會,讓長輩受挫減少與他人互動機會,但事實上聽力障礙如發現得早,能及早預防減緩聽力衰退,而今天檢測的長輩,如有發現較為嚴重的部分,也會協助長輩轉介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盛華說,而聽語系學生未來在職場上,有一半機會會是服務長輩,因此到社區協助長輩做聽力檢測,不僅將自身所學,學以致用,還能實際學習到如何與長輩溝通,互動,更能為社會盡點心力,一舉數得。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