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8.16      醫事人力管控不科學、不合理 技職體系要求重新檢討
 
 
12:242020/08/17 中時 林志成
 
在今天一場論壇中,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左五)表示,將透過公費生培育及五專展翅等計畫,來補充國內醫事人力。(教育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台灣防疫成績受國際肯定,但醫護人員卻面臨沈重壓力,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中,技職體系要求,現行衛福部對大學招收醫事學生名額已不科學、不合理,應該重新檢討。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正以五專展翅及公費生培育的專案計畫來補充一些醫事人力。

台灣防疫表現非常出色,但卻面臨兩大隱患,近憂是新冠肺炎持續威脅中,遠患則是2026年超高齡社會將至。如果疫情出現重大轉折、一旦65歲以上老人多達20%,台灣的醫事能量儲備如何?有足夠人力來支應長照嗎?

《遠見雜誌》與台灣健康管理學會今天辦理「醫衛創契機,護才育未來」2020醫護技職教育展望論壇,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協會理事長、前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過去衛福部對醫護人力進行管控,但隨著時代轉變,應該檢討、調整。

陳德華說,大學醫護類科的設立或招生名額擴增,均要經過教育部專案審查,教育部會徵得衛福部同意後,才決定放行。但現在衛福部對醫事人力的管控卻趨嚴,像牙醫系、藥學系的門愈關愈緊,這實在是不合理、也不科學,應該隨著時代轉變,重新檢討。

陳德華進一步指出,現在高職已經沒有醫護相關類科,因此技專院校醫護類科系,不能只限定招高職畢業生,而是要讓他們也可以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這樣才不會造成醫護人才的斷層。

潘文忠則說,醫護人員的培育,一直是由教育部和衛福部共同規畫,過去一段時間,偏遠地區醫事人力不足,教育部啟動公費專案計畫來培育,以達到區域平衡。

潘文忠指出,教育部現有「五專展翅」計畫,以護理人員培育居多,不少學生透過此管道讀護理科系,在學時可獲得業者提供生活津貼,畢業後立即投入職場,這可以確保國內醫護人力的來源。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和衛福部將進行醫事人力統整和評估,並將透過專案計畫的方式,如公費生培育及五專展翅計畫,來補充國內的醫事人力。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