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8.16      新北長者破60萬人 推代間教育串起祖孫情
 
 
2020-08-16 19:47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首創結合校訂課程與教師專業社群,由下而上推動代間教育,圖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與柑園國中學生及祖母體驗瓷碗彩繪。記者吳亮賢/攝影
 
8月30日就是祖父母節,新北市首創校訂課程與教師專業社群,由下而上推動代間教育,讓下一代更了解及親近長輩,拉近世代距離。市長侯友宜今也至板橋435藝文特區出席「祖父母節學生作品展覽開幕式暨好漾祖父母頒獎典禮」,與現場爺爺、奶奶們及學生一同彩繪瓷碗,推廣青銀共融,串起祖孫情。

侯友宜指出表示,新北市長者已突破60萬人,占全市人口數15%,新北市也全面推動銀髮政策,包括銀光活力中心、銀髮俱樂部、佈老時間銀行及多元青銀共創計畫,目標打造新北成為青銀共融的友善城市。

侯友宜表示,每年八月第四個禮拜就是祖父母節,在這個重點節日,特別舉辦祖父母節作品展及好漾祖父母頒獎,透過祖孫共創及感恩活動,謝謝祖父母對下一代的照顧跟培養,讓讓家充滿著愛、充滿著感動,新北市越來越祥和、進步。

教育局指出,今年教育局及家教中心首創結合校訂課程與教師專業社群,由下而上推動代間教育,藉由跨域課程及多元創作活動,從「家、厝」記憶出發,探尋世代間「鹹酸甜」的生命故事,培養下一代樂於親近與關懷長輩,拉近世代間的距離。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此次共展出121件作品,包括畫作、瓷盤、影片、木屐、明信片等,以「家庭走向社區」、「幼年到長者」及「過去到未來」三條軸線交織出祖孫的連結,並結合數位VR擴增實境及社群媒體打造互動遊戲,展期即日起至8月30日。另外,今天也與中華祖父母關懷協會辦理「全國好漾爺爺奶奶頒獎」,發掘阿公、阿嬤的動人故事,喚起大眾對長者的關懷。

三重高中林可樂表示,從小爸媽忙於上班,白天都是阿公照顧她,因阿公在三重開設建材行,耳濡目染阿公應對客人及挑選磁磚的專業架式,更從中學習到美感,雖然阿公現在年紀大,不能常常勞動,但換自己陪在阿公身邊,回報阿公的養育之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