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1.30      失智長者易迷路 應善用防走失資源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2023年1月30日 週一 下午9:01
七十三歲的蘇阿姨是衛福部新營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學員,每天步行到失智據點上課,作息規律,因有空間定向感障礙易迷失方向,家屬在醫師及個管師建議下設定手機衛星定位;日前蘇阿姨在失智據點報到時間過後仍未出現,據點護理師立刻撥打手機關心,發現其迷路後先透過電話安撫情緒,隨即聯繫在外地工作家屬,根據手機衛星定位確定其所在位置,並協助家屬通報警方協尋,新營分局後鎮派出所接獲通報後即刻出動,尋獲後送至失智據點,家屬深表感激,也慶幸讓蘇阿姨隨身攜帶手機與定位成為自助與及時求助的利器。

新營醫院精神科主任許博彥表示,失智症是老年常見的退化性神經疾病,會造成記憶力退化,其表現方式多元,其中,「空間定向感障礙」可能導致病患失去方向感,在行進過程中無法順利找到正確方向,導致迷路。許博彥主任強調,迷路會對失智長者造成心理壓力及生理負荷,例如脫水、跌倒、車禍、失溫等,必須在第一時間透過各種管道協尋,避免面臨生命危險;相對的,長輩走失對家屬也會造成強烈的心理壓力及照護負荷,甚至帶來極高的社會成本。失智友善需要大眾的支持,期待有更多社區店家加入友善失智行列,也呼籲社區民眾多點關心,發現疑似有失智症狀者能主動關心協助,避免遺憾事件發生。

員警建議家中若有年邁長者或失智長者,家屬應多注意其日常動向,尤其是一旦發現失智症長者走失應盡快處理,以免發生危險,為加強防範長輩走失,家屬可為家人配戴GPS行動定位裝置,也建議為長者定期拍照,留意並時常記錄長者日常穿著、特徵、使用語言;也可以在經常穿戴的衣物繡上家屬的聯絡方式,並且多加利用指紋按捺系統,若在社區裡發現疑似走失長輩,應主動關心並且給予適當協助與報警。

許博彥主任指出,新營醫院精神科承辦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同時協助提供防走失資源申請及諮詢,相關資源包括布標、鑰匙圈等,並為失智長者準備聯繫卡、愛心手鍊、GPS個人定位器,鼓勵民眾善用資源,若發現家人有疑似失智症症狀,也建議盡早到身心科及神經內科門診就醫,接受專業諮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