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15      勞部定調 外送員適用勞基法
2019-10-15 01:01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國慶連假三天內發生兩起外送平台外送員死亡車禍,引發各界關注。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昨(14)日會同台北市政府勞檢處,前往foodpanda、Uber Eats 兩家外送平台總部進行勞檢。
結果勞動部認定兩家食物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認定業者「假承攬、真僱傭」,須替外送員加保勞保、且在期限內給予職災補償。

食物外送平台成為新興產業。但外送員勞資、消費糾紛頻傳,近日發生兩起車禍;但不少平台業者聲稱與外送員為「承攬關係」,不必投保勞保、也不必給予職災補償,引發外界議論。

Uber Eats表示,昨天政府單位宣布平台與外送員是「僱傭」關係,但與實際認知的承攬關係不同,暫時無法回應;foodpanda則是在截稿前都沒有回應。
勞動部最新認定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亦即外送員將適用《勞基法》,雇主要為外送員投保勞健保、職災保險,並且每月提繳工資6%作為勞退金;此外,外送員要符合七休一規定,超時工作要給加班費。

勞動部這項認定,預料將會大幅提高外送平台點餐、外送的價格,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承擔。

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昨日說明勞檢情況。他指出,依照《勞基法》規定,業者應提供勞工名卡、工資清冊等,但foodpanda、Uber Eats昨日都無法提供。他強調,若兩家公司拒絕、或遲不提供,勞動部會依《勞基法》裁處,且因兩家公司營業規模龐大,違規情節嚴重,將會分別遭裁處最高175萬元罰鍰。這將是國內食物外送平台業者開罰首例。

國內現有七家外送平台業者、約8萬名外送員。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委員會上承諾,即刻勞檢foodpanda、Uber Eats,並公布調查結果,認定為「僱傭關係」,直接打臉業者主張的「承攬關係」。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