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1      避免勞工過勞 勞動部修正預防指引
2019-05-02 13:09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勞動部近日修正「過勞預防指引」,除了配合實務修正高風險群的辨識及評估方式,也新增企業實施的評估及執行操作流程,同時納入職業安全衛生署開發的健康管理工具,協助企業以系統化方式強化勞工健康管理。

職安署指出,腦心血管疾病的促發,不僅和原有疾病或生活習慣等個人因素有關,也可能肇因於工作負荷,根據流行病學實證研究顯示,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與許多疾病的罹病風險有關,例如心肌梗塞、高血壓、睡眠障礙及憂鬱等,尤其近年因產業工作型態改變,部分勞工有長時間工作、夜班或輪班,甚至因為工作壓力或遭遇異常事件、工作負荷過重而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

為協助企業落實職場過勞預防相關措施,勞動部日前修正過勞預防指引,包括修正辨識及評估高風險群方式,企業可配合實務及參考醫師的建議,將具有腦心血管病史或以藥物治療控制者,納為加強關注對象,另新增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評估及執行操作流程供企業參考。

此外,結合職安署開發並提供企業免費使用的「職場健康服務管理工具weCare」及「勞工個人健康管理工具iCare」,協助建構系統化方式管理勞工健康檢查資料及分析評估過勞高風險勞工。

另一方面,將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緊急應變流程及緊急救護醫院名單納於緊急應變措施外,另建議企業可依其規模與需求,設置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提供必要時使用,降低勞工到院前死亡率。

職安署提醒,勞工如果沒有獲得適當休息及充足睡眠,不僅可能影響健康及精神狀態外,甚至促發腦心血管疾病,因此針對具長時間工作、夜班或輪班等工作型態的高風險勞工,必要時須安排醫師面談及健康指導,讓這些專業的醫護人員為勞工的身心健康共同把關。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