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8      移工不知騎電動車不能酒駕?南市外勞酒駕比率增
 
2018年08月28日 17:53 中時 鄭雅文
 

越南籍移工阮光學來台工作,由仲介代管存簿印章,每月只拿微薄薪資吃飯度日,他不滿低薪壓榨選擇逃逸,日前自首後發現存簿只剩二元。 記者張裕珍/攝影
 
注意,騎電動自行車也有酒駕問題!電動自行車被外籍移工逐漸普及成為代步工具,騎乘人數不斷增加,但卻有許多移工誤認為酒後仍能騎乘電動自行車上路,導致違法情事增加,而酒駕移工又以越南籍移工最多,占酒駕離台移工7成。

台南市府勞工局表示,目前境內的外籍移工數共5萬9155人,其中產業外勞占約7成,又以越南移工占3成4最多,但隨著移工人數增加,犯案率也提高。根據台南市警察局統計,近2年移工的「吸毒」與「酒駕」比率就不斷升高。

尤以酒駕讓許多移工疑惑,認為騎的是電動自行車,為何被認為違法?移工並不了解其實騎乘電動自行車雖免考照、免稅費、又不用戴安全帽,但仍因屬動力機械,酒駕標準比照一般機車。

勞工局指出,現每月都有數件外勞酒駕案件,肇因於移工們下班時間喝酒頻率高,加上不知道騎乘電動自行車不能酒駕就上路,因而觸犯公共危險罪,最重可遭致廢聘而並限期離境。

外籍移工的酒駕代價相當高,因從去年9月起,勞動部就規定,若酒駕判刑確定,移工不僅要承擔所有刑責更會被要求廢聘列管並限期離境,若判有期徒刑輕緩刑者,則管制4年不得入境。

另外,雇主也須等待移工服完刑期或繳清罰金離境後,才能再申請遞補違法移工的名額,無不影響到雇主權益,因此勞工局也呼籲雇主,因善盡提醒職責,降低移工酒駕頻率。

(中時 )
 



KAOYI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O.,LTD.
No. 393, Wenfu Rd., Zuoying Dist., Kaohsiung City 813, Taiwan (R.O.C.)
電話 : 07-3460511 傳真 : 07-3453507
信箱 : kaoyi168@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kao-yi.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