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8.30      苗栗縣內外籍人士增加 警擴大通譯需求
14:522020/08/30 中時 謝明俊
 
苗栗縣警局擴大司法通譯人員講習,邀請許多新住民婦女參加。(苗栗縣警局提供/謝明俊苗栗傳真)
 
來自越南的武氏瑛嫁來台灣10多年,平日經營小吃店,與本地居民及同鄉互動密切,隨著苗栗越南籍新住民及移工日漸增多,武氏瑛經常協助警方溝通翻釋,這次苗栗縣警局擴大司法通譯人員講習,特別邀請她參加,訓練成為警局合格的通譯。

苗栗縣內因婚娶來台的新住民及外籍移工數量快速增加,到處可見的越南小吃店,已成了民眾經常消費的飲食店之一,許多本地人的飲食店、商店內,經常可聽到帶有外籍口音中文的服務人員穿梭其間,新住民及外籍移工大量融入本地生活,已經成勢。

就像來自越南的武氏瑛,在台生活超過10年,她小吃店的牛肉河粉,已讓許多本地客人成了老客戶,一些同鄉懷念家鄉味時也都會聚集在此大聊家鄉話,她的小吃店衍然已成台越民眾交流所,轄區派出所一遇到有事詢問越籍移工,第一個想到就是找武氏瑛來幫忙釋譯了。

據縣警局統計,今年至8月止,全警局請求通譯協助的次數超過130次,最常需要的語言包括越南、印尼、菲律賓、泰語及英語等,顯示涉外案件增加幅度相當可觀。

過去,警方遇到涉外案件時,往往都得拜託仲介公司人員協助,但因仲介人員少,不一定隨時能配合警方問案時效性,因此,縣警局才考慮擴大警局司法通譯人員訓練,讓更多新住民能夠加入協助警方。

縣警局這次擴大辦理通譯人員訓練,共有64人報名,多數是職業婦女,有從事科技業、語言教學、美容業及餐飲業等,也有少部分是家庭主婦。大家同聚縣警局大禮堂接受8個小時的通譯訓練,要通過筆試後才能領到合格證書,未來將可協助警方所需翻譯了。

(中時 )
 



立全人力資源有限公司
地址 :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182巷3弄79號19樓
電話 : 02-8253-6290 傳真 : 02-8253-6296
信箱 : liquan82536290@gmail.com
網址 : www.yong-q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