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11      印尼話也會通!花蓮「大馬醫師」5年看診逾千名新移民
2018年01月11日 19:00 中時 許家寧

▲來自印尼的東華大學留學生狄米雅頓(Dmiatun)夫婦,順利產下女兒,開心取名為「花蓮娜」(右)。(許家寧攝)
花蓮有許多東南亞移工,「看婦科」對許多不諳中文的女性移工來說,更是難以啟齒的事情,來自馬來西亞的花蓮慈院婦產科龐渂醛醫師,龐渂醛以外語耐心說明與檢查,5年來看診逾千名新移民,還有對順利生下女兒的印尼夫妻,開心將愛女取名「花蓮娜」留念

花蓮縣自去年11月底,約有6300多名外籍移工在此打拼,其中印尼籍超過半數;出生於馬來西亞,現定居於花蓮慈院婦產科龐渂醛醫師說,自己也是「新移民」,求學時因為語言表達理解受到限制或是文化差異,更能感同身受前來就醫新移民女性需求。

Apakabar(你好)龐渂醛醫師說,以孕婦為例,生產時的風險極高,約有10%的孕婦會發生產程不順的狀況,病人立即需要緊急醫療處置,在時間急迫的情況下,適切的溝通以及病人「聽得懂」的語言,都能大大降低病人與家屬的焦慮感。

花蓮慈院開辦「新移民女性門診5周年來,服務許多花蓮地區來自歐美日及東南亞多國的新住民、外籍移工、外籍學生等外國婦女,成為外籍姊妹就醫福音,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對來自印尼的東華大學留學生狄米雅頓(Dmiatun)夫婦,兩人在台灣有了愛的結晶。

第一次為人父母,讓夫妻倆都相當緊張,懷孕過程都由龐渂醛醫師全程照顧,並以熟悉的語言耐心向孕婦說明產程身體變化,女嬰順利出生後,爸爸開心的將女兒取名「Hwalina」(花蓮娜),夫妻完成學業離台前,還特地送上印尼傳統的batik布巾給龐醫生致謝,讓他相當感動。

(中時)
 



金格蘭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臺中總公司:40753 臺中市文心路三段152號4樓
電話 : 04-23110327   傳真 : 04-23113245
信箱 : ge.grane@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goldengrand.com.tw/


臺南分公司:臺南市永康區仁愛街103巷88號
電話:06-2422656 傳真:06-2422787
E-mail:king.grand@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