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0      移工住宿基準草案上半年出爐 勞部:必須實務可行
2019-02-11 15:24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去年4月桃園敬鵬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1人重傷、2名外籍移工死亡。其中移工死傷被勞團歸咎於宿舍未符安全規範。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現正檢討修正移工的住宿基準,包括提高居住坪數及衛浴空間等,未來也擬將消防安全及建築申報納入規範,不過仍須考量實務上是否可行,草案預計上半年可出爐。

前年矽卡工廠大火燒死6名越籍勞工,加上去年桃園敬鵬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名泰籍移工殤客死他鄉,引發勞團走上街頭,訴求政府落實廠住分離。勞動部表示,攸關單位多,仍待跨部會討論。另也檢討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住宿相關規範,並著手修正相關裁量基準,若雇主因違反消防或建築法規導致移工傷亡,將依比例廢止雇主的聘僱許可。

今年春節期間,桃園一處物流中心發生火災,又造成3名越籍移工死亡,究竟何時能改善?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受訪表示,將加速擬定生活照顧規範相關草案,預計上半年前有結果。

黃秋桂表示,外勞的生活管理是勞發署執行的重點項目,如何讓移工住的安全是首要目的,經多次跟建管單位開會後發現,修正規範的複雜程度超越勞動法,每次修正後都需要檢視法規。目前討論到若重新設定標準後,是否會連現有宿舍都違規,因此空間上如何調整必須審慎檢視,修正內容也會參考國際勞工公約。

勞動部去年擬公告移工住宿新基準,居住面積從每人3.2平方公尺調整至4.6平方公尺、浴廁比例從15比1提高至6比1,不過引發企業跳腳,認為增加太多成本。黃秋桂指出,一次將標準拉高,恐使符合現有法規的宿舍,幾乎都變成違規,產生更大的問題,目前各界意見分歧,草案預告後將蒐集各界意見,再逐一盤點檢視實際是否可行。

勞動部於去年5月啟動「加強PCB廠火災爆炸災害預防計畫」,針對使用較多危險化學物品的高風險廠地實施專案檢查,並配合內政部在半年內對高風險性工廠實施聯合檢查。黃秋桂表示,目前會排高風險企業及產業優先做訪視,至於如何改善整體移工的居住環境,將等蒐集各界意見後再來評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根據現行現行消防及建築法規,針對外籍移工的宿舍環境,雇主必須完成消防檢修申報及公安申報,若發現未申報,將移請權責機關做後續處理。未來擬將申報義務也加入草案中,以便確認雇主是否如實申報,保障移工的住宿安全。

至於春節期間,3名越籍移工死亡,是否符合職災理賠?勞動部表示,經了解3名移工是兼差打工,事發地點並非原本工作地,因此不在職災的理賠範圍內,但若本身有參加一般保險,應能受理給付。
 


誠新人力仲介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33之1號2樓
電話:02-2958-8229     傳真:02-2958-9128
信箱:chengshin1886@yahoo.com.tw
網址:http://www.1886.com.tw/
即時服務 線上諮詢
Skype:fanny16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