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3      移工團體勞動部抗議 反對漁工納入責任制
2019年03月13日 15:48 中時 王思慧
 

移工代表遞交陳情書,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莊國良(前排右二)。(王思慧攝)
 
台灣移工聯盟今(13)前往勞動部抗議,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漁工將納入勞基法84-1(責任制)、產業移工外展計畫,以及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將預告期由60天縮短為15天,與明天即將公告到期的農業外展計畫,都是嚴重剝削移工勞動權益的政策。勞動部回應,因應漁撈作業在漁工工作時間上給予彈性,並非沒有上限;其餘兩項還在研議中,尚未定案。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陳秀蓮表示,這次攸關移工權益的修法,勞動部事前卻沒向移工說明,只滿足資方需求;政府要吸引台商回流,為補上人力,就要引進更多移工,讓移工更廉價。1992年至今,從製造業、營造業,到現在的農業工人,只要哪一個產業缺工,端出來的方法就是用移工,但產業只要使用大量移工,就是產業出現危機的開始,政府卻說這是在救台灣。

菲律賓移工喬志表示,以前曾擔任漁工,依當時經驗不但工作超時、睡眠不足、吃不飽,老闆發薪水時還扣很多錢,更不可能有加班費。沒想到政府沒有懲罰雇主,現在又想把非法的情況變成合法,要把漁工納責任制,這對移工很不公平,掉入更不好的勞動條件,因此今天站出來反對。

勞動部回應,漁船船員在海上捕撈作業期間工作型態有其特殊性,勞動部已於3月6日預告漁船船員納入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聽取各界意見。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漁船船員納入責任制並不區分本、外勞,只是因應漁撈作業在工作時間給予彈性,並非沒有上限;超過縣市政府核備的正常工時部分,雇主仍應發加班費,而且應考量勞工的健康福祉。

針對反映製造業移工外包計畫部分,勞動部表示,這是經濟部規劃彰濱工業區外籍製造工外展服務方案,因涉雇主責任等議題有待釐清補充,待經濟部研擬後,再提政策小組平台討論可行性,目前尚未定案。

關於農業部門農民移工外展方案部分,目前僅同意以農會、漁會作為單一雇主僱用,因該農、漁會性質為公法人,對所僱用外勞當更能落實勞動基準法等相關勞動法規。至於外勞於不同場域工作技能適應部分,勞動部將協調農委會強化外展外勞農務技能訓練。目前預告修正相關法規,外界反映意見將納入本案修法研議規劃。

(中時 )
 


誠新人力仲介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33之1號2樓
電話:02-2958-8229     傳真:02-2958-9128
信箱:chengshin1886@yahoo.com.tw
網址:http://www.1886.com.tw/
即時服務 線上諮詢
Skype:fanny16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