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7.19      防災假立法 勞動部:各行各業難說放就放
時間:2019-07-19 16:33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楊文君
 
颱風季到來,勞團要求防災假儘速立法,但勞動部今天(19日)指出,很多工作很難「說放就放」,例如交通業、醫療業、安親班老師等,還需要凝聚社會共識。不過,勞動部也強調,目前的天然災害要點已清楚規範,勞工不出勤,事業單位不得扣薪等,還是有裁罰的力量。

儘管勞動部已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要點,明定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也不宜扣發薪資等,但仍有勞工覺得毫無強制力,就有櫃姐抱怨,若是不出勤,就等著吃罰單,應該將防災假立法。

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謝倩蒨19日於勞動部例行記者會受訪時指出,百貨公司若因空櫃對專櫃開罰,專櫃公司不應將罰金轉嫁到勞工身上;若有,就違反勞基法薪資未全額給付規定。她說:『(原音)如果因為沒有出勤就扣全勤獎金,就會回到勞基法這邊的規定,你不能扣全勤啊,如果你因此扣他錢,或扣他事假的錢,這就是工資未全額給付,就會去處罰,至少新台幣2萬到100萬啊。』

至於防災假立法,謝倩蒨直言,很多工作很難「說放就放」,例如交通業、醫療業、安親班老師、甚至媒體業等,若是用排除法,也擔心掛一漏萬,立法要考量的要素太多,還需要凝聚社會共識。

不過,謝倩蒨也強調,目前的天然災害要點已清楚規範,勞工不出勤,事業單位不得扣薪或要求補班等,也有規定颱風天上班時,雇主要提供交通工具等;若違反,實務上都還是有裁罰的力量。
 


誠新人力仲介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33之1號2樓
電話:02-2958-8229     傳真:02-2958-9128
信箱:chengshin1886@yahoo.com.tw
網址:http://www.1886.com.tw/
即時服務 線上諮詢
Skype:fanny16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