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30      從《高年級實習生》中看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2019-12-01 14:00 / 小律獅
 
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雖然立法良善,針對中高齡及高齡就業者提供了諸多保障和措施。不過依照第45條規定,還需要等待行政院來決定施行的日期。

換句話來說,目前有關新法的措施,是看的到卻吃不到的,有鑑於目前我國工作年齡人口逐年減少,與中高齡勞動率逐漸偏低的問題,行政院應該儘早實施新法,來因應勞動市場變化與充分運用人力。

雖然新法著重於禁止就業年齡歧視、協助在職者穩定就業、協助失業者就業、推動銀髮人才服務、支持退休後再就業、開發就業機會方向,大致上有切中要害,助於問題解決。但重要的關鍵在於,如何創造完善的就業媒合平台,才能避免法規淪於表象,而無法實際發揮作用。

對此,根據媒體報導,勞動部未來將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資源共同推動銀髮人才服務,設立銀髮人才服務中心或是據點,宣導倡議中高齡及高齡人力運用及延緩退休,開發短期性、臨時性、部分工時等工作機會,並建置退休人才資料庫促進退休人力再運用。

後續值得大家追蹤建置資料庫的消息,其中針對既有人才缺口的行業別,也可以在資料庫中優先顯示媒合,更可以達到解決既有失業率及人才缺口的問題。如此,更可以達到《高年級實習生》電影中傳達中高齡者重回職場,傳遞人生經驗的重要價值。

讓我們在職場中發現更多有智慧的「班」(電影中主角姓名),進而從中汲取長者的生活智慧,共創更完善的職場與社會。
 


誠新人力仲介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33之1號2樓
電話:02-2958-8229     傳真:02-2958-9128
信箱:chengshin1886@yahoo.com.tw
網址:http://www.1886.com.tw/
即時服務 線上諮詢
Skype:fanny16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