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4.04      潤餅聰明吃 健康零負擔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清明節吃潤餅是國人特有的文化,若民眾擔心市售餅皮含有對健康有害的添加物,建議民眾在外購買時,應避免選擇偏白或彈性過Q的潤餅皮,並把握「選蔬果、選少油、選堅果」三大原則,在家自己動手包潤餅,才能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一手掌握健康。
一、 選蔬果,增加纖維攝取量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但依據103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BRFSS),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3蔬2果比率僅12%(男性佔9%,女性佔15%),與歷年相比有逐年降低的趨勢(如附件)。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潤餅內餡盡量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當潤餅內餡,例如高麗菜、胡蘿蔔絲、韭菜、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另外,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如椪柑、小番茄、蓮霧、香蕉、芭樂、蘋果等),不僅口味清爽,也可增加飽足感。
二、 選少油,替換主食吃適量
潤餅內餡少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炸蛋酥等,可改用川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取代,若想添加含油脂的油麵,則建議以川燙方式減少油量。另外,兩張潤餅皮相當於1/4碗飯的熱量(1張潤餅皮15g,約35大卡),若民眾吃了1份以兩張皮包半碗油麵的潤餅,則記得當天飯量減少半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三、 選堅果,每日1份剛剛好 
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約等於1湯匙花生粉),所以建議加一匙花生粉就好,千萬別過量。
另外,市售潤餅添加的花生粉通常混合糖粉,但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還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製作潤餅時,不加糖粉或用新鮮水果的甜味取代。
民眾若有任何關於飲食、運動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免費用LINE網路通話(搜尋ID:0800367100),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

1040404國民健康署新聞附件_004893400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