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分類 > 專題報導
此網為範例網站非正式官網
長照機構之痛 – 論常見之勞資爭議及因應策略
壓瘡評估與減壓輔具之運用
2009/10/07 ─ 受文者各養護機構、護理之家
2009/10/07 ─ 99重陽快樂逍遙遊 ~10月30日星期五 老貝殼休閒農場見
2008/06/02 ─ 傳承藝術~追憶生命的故事,帶來美麗的藝術層次
2008/06/02 ─ 傳承藝術~追憶生命的故事,帶來美麗的藝術層次

傳承藝術(Legacy Art Works)方案是由美國紐約市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機構開始發展。

「傳承藝術」點出了一個普遍存在於美國社會相當嚴重的問題與現象:年長者若體弱多病或是無法參加社區活動,便會成為被社會孤立的一群。

同樣的問題也存在於台灣社會,家庭結構由小家庭逐漸取代傳統大家庭,體弱或衰病的老人往往會被疏離,特別是住進安養院的病弱長者們,常常會有一種負面的心態產生:「我被家人拋棄了」或是「我就是進來這裡等死的」。於是,日赴一日爺爺奶奶們生活變得只能回到最基本的生理滿足而已,導致功能也越來越退化。從社會的大環境來看,我們了解到台灣社會漸漸走向高齡化,社會需要培養出積極「關心長者」的觀念與行動,對於提昇安養院的品質更是刻不容緩。

有鑑於此,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在2005年開始投入資源,與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 (ESTA)規劃在台灣服務長者的「傳承藝術」方案,此方案為讓病弱長者在團體帶領者透過目標性的帶領,在藝術夥伴(Helper)的陪伴下,將生命故事及夢想透過創作視覺藝術所表達出來。新壽基金會邀請ESTA執行長親自來台徵選後,於2005年6月派遣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之兩名資深社工督導前往美國,接受紐約ESTA機構的訓練,除了教導這些實務工作者帶領團體的技巧外,更針對台灣的風俗民情調整為適合台灣長者的服務內容。

回台後,基金會與「台北市家庭者照顧協會」在安養院,將傳承藝術的團體活動帶進,透過Leader(領導者)的主題性及目標性的帶領,爺爺奶奶們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創造出許多美麗的藝術作品(繪畫、拼貼、扇子、蠟燭等),他們作品也許不專業,但後面的故事卻讓人動容。

爺爺奶奶們也藉由了這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回味生命的精采並向大家分享,這對於長久居住在安養院的長者們,生活又重新燃起火花。

我們在一次團體之後,皆會在服務的安養院做了一個小型的「作品展示會—藝術饗宴」,除了邀請到所有養護所的人外,更邀請到爺爺奶奶的家人前往參加,家人們看到長者的進步與作品都非常感動,也很意外父母在功能上的進步,更開心可以一同回味過往生活,而我們知道這個藝術作品所呈現出來的不只是單純的描述生命故事,裡面更充滿了關懷與熱情。

▌傳承藝術的成果

  • 2005年8月於誠品敦南舉辦大型傳承藝術成果展示會

  • 至2007年已複製到9家養護服務機構,其中包括台南縣社區關懷據點及宜蘭瑪莉亞老人服務中心

  • 至2007年已培養出19為傳承藝術團體帶領者

傳承藝術團體 Leader 工作心得分享

「每結束一次傳承藝術活動,內心總是會多出許許多多的感動及感謝!一句小小的話語,ㄧ個不經意的動作,ㄧ幅看似樸拙的創作,串起無數個生命故事及流金歲月,希望藉由每次的傳承藝術活動,讓我們的長者完成他們生命百寶箱,向我們這群後輩展現出他們的生命力及光亮!藝術夥伴就是傳承的種子,他們為長者的生命力貢獻出他們的力量,並為這樣的生命力做見證及延續。只想告訴我們的長者或是正在接受別人照顧的失能朋友:我們看見您的生命力!我們希望能為您的生命力做見證!請您不吝與我們分享!而正在照顧或是幫助他人的朋友們:請您看到受幫助者的生命力並大力讚美!不要受限於受助者的身體,忘卻了他也有的光亮時光!」
 

江明璇  老師

 

「在傳承藝術工作坊中,帶領者透過各種不同的感官經驗作為回顧過往的引導線,讓長者在團體詩中輕描淡寫帶過的小故事,藉由藝術夥伴的「循線深訪」後,不僅旁敲側擊出長者更豐富的過往,更在一老一少的合作創作中,堆疊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以及難能可貴的忘年之交。懷舊治療和藝術治療的理論一一實現在傳承藝術工作坊中,長者表達的次數漸漸增加、溝通的語彙慢慢增多,成員開始互相關心、對彼此產生興趣,長期被哀傷所困的家屬也在擔任藝術夥伴的過程中,重新正視過往與失智母親間的美好回憶,並一一回味及修補雙方之關係。」


安養護機構社工服務組長  康思云老師

 

領導者觀察安養院長者的進步

 

  1. 長者溝通的意願增加、頻率增多、內容深度加深、方式更多元,笑容也增加了。

  2. 長者與藝術伙伴建立穩定友伴關係,想念對方

  3. 長者期待這個團體,並主動提出想談論的主題。

  4. 長者主動參與創作,想要分享自己年輕的歲月。

  5. 在分享與展示中讓長者感受到被注意、被看見、被看重。

【主題】:顏色
【創作時間】:94 / 08 / 25、94 / 09 / 02
【創作者】:李金甲爺爺
【藝術夥伴】:吳敏莉、康思云
【詩作】
  紅,旗袍,兩個老婆結婚時的紅色旗袍。
  紅,我手上抓破的傷口的顏色。
 

【故事】
  結婚時,兩個老婆都穿紅色的旗袍,讓我感到很幸福。
  和第一個老婆結婚時,我還不到十八歲,我們是媒人介紹的。
  撤退來到台灣時,和第二個老婆認識,因為她在都市做生意。
  我們結婚時,我已經超過三十歲了。
  六十多歲時,兩個老婆就走了,兩個老婆都不在了。
 

【作品內容解說】

 

  1. 圖中的兩件旗袍,代表李爺爺的兩個老婆結婚時的禮服。

  2. 左邊連身的那件是大老婆穿的,右邊兩截式的則是小老婆穿的。

  3. 三張戲曲圖片是剪自雜誌上牡丹亭的照片,左上方是大老婆和小老婆,左下方是李爺爺和大老婆,右下方則是李爺爺和小老婆。

  4. 右下角銀色的圓筒是百樂門香菸,由於李爺爺和小老婆是在城市裡認識,當時小老婆在賣香煙,所以在代表他們兩個人的圖片旁加上一罐香菸(創作時聽其他藝術夥伴說,那時的香煙不是盒裝,是筒裝的)

【創作過程插曲】
  當藝術夥伴詢問李爺爺今天喜歡什麼顏色時,李爺爺沒有回答,只看著自己的手掌,輕輕的用

  右手搔抓著左手。

  藝術夥伴問爺爺:「爺爺,你上個禮拜說喜歡紅色,那今天呢?今天喜歡什麼顏色?」,

  爺爺緩緩地冒出一句「紅色」,聲音沙沙啞啞的。
  李爺爺在創作上的參與度不高,但是這次爺爺很用心地和思云一起完成了邊框的裝飾,仔細的

  把透明珠ㄧ個個  按間隔貼在銀色緞帶上。
 

【藝術夥伴的話】
  李爺爺主動說起兩個老婆,突然感受到老婆即使已過世二十幾年,對李爺爺來說還是一種很

  孤單的感受。

  婚姻,是幾十年光陰的經營,對年輕的我而言,很好奇爺爺比較愛哪一個老婆,但對九十五歲

  的爺爺而言,  或許,最遺憾的是老伴無法伴他到老吧!
 


 

【主題】:四季
【創作時間】:94 / 11 / 10、94 / 11 / 17、94 / 11 / 24
【創作者】:趙孟玉蓮
【藝術夥伴】:趙繼珠(此藝術夥伴為趙奶奶的女兒)
【詩作】
  春夏秋冬我都愛,還有,我喜歡你。
  春天,還有一點冷,很舒服的一點寒意;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充滿希望。
  冬天,釘棉被,一家的棉被一個下午就釘完了。
 

【故事】
  最親愛的老公每天都寫情書給我,所以我四個季節都喜歡。
  過年時,釘完棉被就開始準備年菜。平常家裡是不可以打麻將的,但過年時可以連打三天。
  過年時,圍爐、年夜飯、包水餃、打麻將、發紅包……,凡歲月走過,都是美好的記憶。
  趙奶奶的女兒:
  雖然在台灣很難得看到雪,但是我不會忘記媽媽敎我唱「踏雪尋梅」。

  現在「春天」對我來說表示我仍有「夢」,不是夢裡花兒落多少,而是一種永遠……。
  記得當時年紀小,騎驢灞橋過,……這是我和我母親永遠的記憶。
 

【作品內容解說】

 

  1. 春天有趙爺爺寫的情書。

  2. 夏天的夜晚有螢火蟲(輕羅小扇撲流螢)。

  3. 秋天有楓葉。

  4. 冬天賞雪,全家圍爐、放鞭炮。

【創作過程插曲】
  由於藝術夥伴和趙奶奶一起創作時,想起了以前趙奶奶教她唱的踏雪尋梅,所以領導者在

  下個禮拜就準備了這首歌和大家一起暖身。趙奶奶聽到熟悉的旋律很高興,拍著手唱

 「踏雪尋梅」,而講到上次的歌「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時,

  趙奶奶還大聲的說:「她說可以!」。
 

【藝術夥伴的話】
  趙奶奶熱愛生命,每一個季節對她來說都是一種享受。




 

社團法人新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
地址 :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一段271號2樓
手機 :  0988-967-358
電話 : (02)2966-7159   傳真 : (02)2966-7228 
信箱 : tltcda@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tlcda.org.tw/

本協會網站由大贏家-全台養護機構入口網規劃設計
版權所有 CopyRight©2012 All rights reserved